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欢迎博茨瓦纳总统宴会上的讲话(1976-07)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塞雷茨•卡马总统阁下和夫人,

尊敬的博茨瓦纳贵宾们,

朋友们,同志们:

塞雷茨•卡马总统阁下和夫人,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不辞辛劳,远涉重洋,从战斗的南部非洲来到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博茨瓦纳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全体博茨瓦纳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博茨瓦纳是南部非洲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勤劳、勇敢的博茨瓦纳人民具有反帝、反殖斗争的光荣传统。一九六六年独立以来,博茨瓦纳人民在卡马总统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博茨瓦纳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积极支持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为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反帝反霸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对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并衷心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洪流汹涌澎湃,势不可当。两个超级大国妄图称霸世界,加紧争夺,遭到世界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它们内外交困,日子很不好过。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世界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非洲形势十分令人鼓舞。

伟大的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白人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战斗,阔步前进。已经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南部非洲未独立地区人民正在为反对白人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而英勇奋战。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在非洲国家的支援下,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给予沃斯特和史密斯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以沉重的打击。然而,敌人是不会甘心失败的,它们还在进行垂死挣扎。南罗和南非反动当局都在加强法西斯统治,扩军备战,加紧镇压非洲人民的斗争。不久前发生的索韦托惨案,就是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对非洲人民犯下的一次新的滔天罪行。当前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一个超级大国为了维护它在南部非洲的既得利益,多方为种族主义政权撑腰。另一个自称是非洲人民“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为了控制南部非洲这一战略要地,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号,更加狡猾地向南部非洲扩张和渗透。非洲人民的斗争任务仍然是艰巨的。但是我们深信,不管是种族主义者的垂死挣扎,也不管是超级大国的插手和破坏,都阻挡不了非洲人民前进的步伐。伟大的非洲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战斗,就一定能够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解放。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永远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我国国内形势也是一片大好。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正在联系各条战线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胜利地深入发展。这一伟大斗争的胜利将使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我国人民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前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朋友们,同志们:

中、博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都曾遭受过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当前又都面临着反对外来侵略、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当前共同的战斗任务,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我们一直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中、博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相信,总统阁下这次访问中国,必将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预祝总统阁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选自1976年7月28日《人民日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