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结束访问朝鲜时举行宴会上的讲话(1978-05-09)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金日成主席同志,

尊敬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各位领导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圆满地结束了这次对兄弟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很快就要和你们分别了。短短几天的访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难忘的印象。

自从踏上了你们的英雄国土,我们就时时刻刻处在极为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之中。我们受到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同志、朝鲜党政领导同志和朝鲜人民的极其盛大的欢迎,热情友好的接待,无微不至的关怀。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我们到处都感受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这鲜明地显示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友情。我们同金日成主席同志,就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向题,在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诚挚的会谈,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我们对这次访问和会谈的结果感到十分满意。通过这次访问,双方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团结,密切了合作关系。我深信,这次访问的成果,对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中朝友谊和团结的加强,必将有助于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团结和进步事业的发展。

在访问过程中,我们亲眼看到了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表现了非凡的革命毅力和冲天的革命干劲。朝鲜人民这种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在英雄的朝鲜人民面前,任何人间奇迹都是可以创造出来的。你们有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有高度的革命觉悟和坚强团结,有已经建立起来的坚实的工农业基础,你们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达到。你们的前途是无限美好的。

我们还深刻地感到朝鲜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和坚定意志。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事业必定胜利。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使朝鲜分裂永久化的阴谋,终究是不能得逞的。在你们实现国家统一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同你们站在一起。

在临别的前夕,我们向尊敬的金日成主席同志,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要把你们真挚的革命友情和宝贵的斗争经验带给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未来的岁月中,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紧密团结,并肩战斗。

祝朝鲜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在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祝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选自1978年6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主席访问朝鲜》第2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