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中美建交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1978-12-16)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建立外交关系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华主席首先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接着,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请华主席谈谈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意义。

答: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中美两国人民长期的愿望。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在生前为打开中美关系开辟了道路。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博士访华的时候,中美双方发表了上海公报,这样,开始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经过几年来中美两国领导人、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正常化现在实现了。福特总统,还有美国参众两院的许多议员先生和美国各界朋友都为此做出了努力。现在卡特总统、布热津斯基博士和万斯国务卿为两国最终实现关系正常化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中美建交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它将为发展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开辟广阔的前景,也将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对此,中美两国人民都高兴,相信世界各国人民也会很高兴的。


问:在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新形势下,中国政府对台湾将采取什么政策?

答:台湾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的一贯政策是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我们希望台湾同胞和全国人民包括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一起为祖国统一大业继续作出贡献。


问:在正常化之后,中国是否会反对美国官员访问台湾?

答:中美关系正常化是经过双方努力,讨论协商,达成了联合公报。至于美国今后如何对待台湾问题,联合公报已说得很清楚,“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这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是保持非官方关系。


问:是否允许美国继续向台湾提供用于防务目的的军事设备?

答:在我宣读的公报的第二条里提到:“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其中,商务关系问题,我们在讨论中是有不同意见的。美方在谈判中曾提到在正常化后美方将继续有限度地向台湾出售防御性的武器。对此,我们是坚决不能同意的。在谈判中,中国多次地明确表明了我们的态度。我们认为,在两国关系正常化后,美方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不符合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原则,不利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对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也将产生不利的影响。这就是说,我们之间有不同的观点,有分歧,但我们还是达成了公报。


问:在你宣布了这件事之后,中苏关系会不会恶化?因为俄国人一直是很怀疑中国会同美国接近。因此,在正常化以后,中国和俄国的关系是否会恶化?

答:我们认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这是不是意味着结成中日美三国轴心或者同盟呢?我们说,不是同盟,也不是轴心。现在是中国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美国和苏联关系已经正常化。所以这谈不到正常化就是针对某一个国家的问题。我还要补充说明,中国、美国和日本关系都正常化了,中国和日本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这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关系的发展,对于亚洲、太平洋地区,甚至于全世界的和平、稳定是有好处的。当然,这毫无疑问也有利于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我们在公报里已经提到了反对霸权主义。我们既反对大霸权主义,也反对小霸权主义,既反对全球性的霸权主义,也反对地区性的霸权主义。这有利于全世界和平。


问:在讨论正常化的时候,台湾有没有任何同胞在谈判的任何阶段参加这一讨论?

答:没有。         

                                                                                           

(选自197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