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举行座谈会摘要(1979-06-28)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毛主席、周总理生前曾多次召开有各方面代表人士参加的最高国务会议和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就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些会议对于加强团结,作好工作,很有好处。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样的会很久不开了。今天召开这样规模的民主协商会,文化大革命以来还是第一次。今后凡属重大的问题,我们都要同大家商量。

……

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正在继续进行,大家畅所欲言,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开得很好。两个大会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增补和调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对这个问题作了仔细研究,提出了一个名单草案,先同大家商量,然后分别提请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再分别提交两个大会选举、决定。请大家对这个名单提出意见。还请大家就如何使两个大会更完满地结束发表意见。

……

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周总理为我们树立的同党外人士民主协商的优良传统。今后,民主协商会还要召开。

 

* 一九七九年六月二十八日,中共中央今天上午邀请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民主协商会,就增补和调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的人选等问题进行协商。

(选自1979年6月29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