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出访西欧四国前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问题(1979-10-07)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七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英国、意大利和中国的记者。

华总理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发表讲话说:“我不久就要去法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人民和西欧各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建交以来,我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相互往来日益增多。由于双方的努力,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在这次访问中,我期待着分别同法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讨论我们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开展经济贸易往来和科技文化交流。在访问中我还将有机会亲自了解这些国家在工业、农业、文化和其它方面的经验和接触各方面的人士。

“我将怀着促进了解、加强友谊、扩大合作、维护和平的愿望进行访问。在当今动荡的世界里,我认为,西欧在国际事务中应当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一个联合的,强大的西欧对于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我深信我对西欧四国的访问,不仅将有助于增进中国人民与法国、西德、英国和意大利人民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而且必将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接着,华总理回答了西欧四国记者提出的问题。问答全文如下:


法国《世界报》记者雅各布问:中国刚刚开始同苏联举行谈判,不久前,李先念副总理曾经说过,尽管存在着困难,还是希望谈判能够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我们想了解的是,中国希望中苏谈判能取得什么样的具体成果?

答:中国是在宣布不延长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后,提出与苏联进行谈判的。我们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也就是消除那些发展两国关系中的障碍。我们是有诚意的,希望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解决这些问题,改善两国的关系。但谈判的结果究竟如何,那要看苏联是否有诚意。现在要说谈判会取得什么结果为时尚早。


法国电视二台记者埃尔卡巴什问:在西欧,公众对中国有些年轻的持不同政见者被捕这件事感到不安。在这些人被捕时,贵国政府曾答应要实行民主和法制。这些人被拘留已有六个月了,但至今还没有进行审判。你们是否准备审判?中国打算在实行民主方面走多远?

答:我们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强调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法制。这一点我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报告中也明确地讲过。我们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这是最广泛的民主,因为在我国人民是当家作主的。我们正在继续努力使民主制度化,健全我们的法制。但是我要告诉朋友们,我们反对无政府主义,反对任何人违反、侵犯别人的权利。如果不反对无政府主义,不反对任何人以自己的自由来随意诽谤别人、诬蔑别人,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这对人民是不利的,我们是反对的。所以我们的法律也规定要对诬蔑诽谤者治罪。这样,才能保障大多数人民的民主。这一点你们是会理解的。对一些违法行为,我们是要依法处理的。


法国电视一台记者热拉尔•圣一保尔问:五年前,法国是中国的第四位贸易伙伴,但现在它居第十位。你看,是什么东西妨碍着法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发展?

答:中国和法国从一九六四年建交以来,已经十五年了。在这十五年里,由于双方的努力,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各方面的关系的发展是好的。两国的贸易也有增加。但贸易额有时有些起伏。关于这一点,我觉得,随着我们的互相了解和合作的加强,两国贸易的发展前途还是好的。至于五年前是第四位,现在是第十位,这一点我没有算过。但贸易的绝对数额是增加的。这两年有些下降,是因为过去我们买了法国的大型设备,就是化纤厂,那是个高峰。这几年低些。但中国方面是积极的、努力的。最近我们又与法国签订了购买六十万千瓦的发电站,还有从平顶山到武钢输电线的五十万伏输变电设备。这次我到欧洲去,要与法国领导人法国总统德斯坦、总理巴尔商量今后如何继续发展我们之间的贸易。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电视二台记者达姆布曼问:你将要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去访问,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只是半个德国。人们一向认为中国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问题的。因此,我要问,从长远来说,德国的两部分的重新统一是否可能?统一后对世界和平是否有利?

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德国分成了两个部分,这是人为的情况。德意志人民希望两个德国统一起来。我们认为他们这种愿望是合理的,我们是同情的。但两个德国什么时候统一,统一以后怎样,这要由德意志的两部分人民来决定。


德国广播协会记者巴格曼问:总理先生,中国正在试图缓和它同苏联之间的紧张关系。在莫斯科进行的谈判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改变了它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奉行的谋求缓和的政策所采取的批评态度?

答:记者朋友们提的这个问题表明对中国的政策没有确切的了解。我们中国不是反对缓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由于它所处的环境和为了它自身的利益,愿意同苏联、东欧国家发展正常关系,我们是理解的、同情的。中国不是反对缓和,而是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侵略扩张政策。我们中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问题是霸权主义在向外扩张侵略,你想缓和也缓和不了。过去一年来,世界上,特别是中东、非洲、红海、海湾地区、南亚、印度支那的局势,没有一个地方是缓和的。可见,虽然我们希望有和平的国际环境,但是,情况的发展不是如人们所愿望的那样。因此,我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讲,我们的政策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所以我们不反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苏联发展正常国家关系。我们一个是反对霸权主义,一个是提醒人们不要搞绥靖政策。这就是我们中国的政策。归纳起来还是那两句话: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德意志新闻社记者舒尔茨问:总理先生,中国对扩大同西方企业的合作感到兴趣。请问中国打算给外国投资者以什么样的保证?

答:我们中国搞四个现代化第一条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第二条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但是我们也要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也要利用外国资金。要利用外国资金就有一个法律保证的问题。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们通过了一个投资法,说明了我们对投资者的利益给予保护。但是,只通过这个法律还是不够的。由于我们过去经验少,我们还要同外国朋友研究,继续制订一些法律和条例来保证外国投资者应得的利益。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我们说了就要这样办。当然这还要有一个过程。在尚未订出那些法律和条例以前,我们先用签订合同,由政府批准的方式使它合法化。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韦德问:我们欧洲人对你不太了解。不知道你是否能介绍一下你的夫人和其他家庭成员的情况?

答:欧洲朋友对我不太了解。前不久,我接待了英国作家菲利克斯•格林先生,谈到了一些我个人的情况。我还向他讲,我们党强调集体领导。关于我个人的情况,我不愿意对外宣传。因为这对家里的人、特别是对子女在社会上活动和工作会造成不便。因此,我今天不谈这方面的情况。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肖特问:你讲过在中国任何人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因此,我想问一下,对“四人帮”你们是否打算进行审判以及什么时候审判?

答:我们强调社会主义法制,法律是人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因此,在法律面前应该人人平等。

“四人帮”所犯的罪行是严重的,是一定要清算的。我们将经过法律程序来处理。至于在什么时间呢?大概不会太久。还可以告诉朋友们,我们对“四人帮”处理时,不会采取他们那种整人的做法。我们对这些人不会判处死刑。他们现在还活得很好。


路透社记者普里切特问:关于香港的地位,你能否给予一些保证,即在二○○○年以后,香港地位可以不变?

答:中国对香港问题的态度是很明确的。邓小平副总理会见香港总督时,已经明确地表示了我们的态度。

我们同英国和港英当局的关系都是好的。关于香港问题,还有九龙、新界问题,我们准备通过相互协商,寻求一种比较好的解决办法。但是可以说,不管怎么解决,我们都会注意到在那里的投资者的利益。


意大利安莎社记者陆意志问:意大利共产党是西欧最大的共产党。最近该党有几个代表访问中国,这是很久以来第一次。中国对意大利共产党和其他搞欧洲共产主义的党持什么态度?你们是否打算同意大利共产党、还有法国和西班牙共产党建立关系?

答:意大利共产党同我们有些一般的接触。他们有一些人访问了中国。关于欧洲共产主义,各方面议论较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这次我到西欧四国是进行国事访问。因此关于欧洲共产主义问题,不想在这里进行评论。


意大利《晚邮报》记者奥斯泰里诺问:最近人们对中国和梵蒂冈对话问题谈论很多。两国关系前景如何?你这次是否打算会见教皇?

答:中国同梵蒂冈没有接触。我这次去意大利是进行国事访问,我没有同梵蒂冈、同教皇或其他人员接触的任何计划。我还要指出,梵蒂冈同台湾的国民党还有关系。国民党还有“大使”在梵蒂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考虑同梵蒂冈有任何接触。


安莎社记者陆意志问:中国是否还打算给越南第二次教训?

答:大家知道,在今年三月五日中国撤军时发表的声明中,我们一方面提出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要谈判解决,同时也表示如果越南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下继续在中国边界挑衅,我们保留进行自卫还击的权利。最近,我们看到越南正在调兵遣将到柬埔寨去,准备在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越南为了掩盖这种活动,故意说中国在边境调集军队、构筑工事,讲了很多,说中国要对它进行第二次打击。这是越南为了掩盖它准备在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而制造的舆论。


(选自197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