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法国巴黎周恩来旧居纪念牌揭幕仪式上的讲话(1979-10-16)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总统先生,

市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我能够参加为已故周恩来总理在巴黎的旧居举行纪念牌揭幕仪式,感到非常荣幸。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法国政府和巴黎市政委员会的这一富有意义的举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要感谢总统先生和市长先生刚才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发表的热情颂扬的话。这些话使我深受感动,我相信也会打动全中国人民的心。

   二十年代初,周恩来同志为了寻求真理,来到法国,居住在这所房子里。他同他的战友们曾经在这里一道工作,进行革命活动,对当时的中国革命运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这期间,他同法国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结识了不少朋友,为中法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播下了新的种子。今天在他这所旧居设纪念牌,既是对周恩来总理的永久怀念,又是中法人民友好的象征。

周恩来总理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亲密战友、我们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的领导人。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数十年如一日,不知疲倦,不畏艰险,英勇奋斗,鞠躬尽瘁,无私地献出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周恩来总理也是伟大的国际主义者和杰出的外交家。他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人民热爱周恩来总理。在我们的国家里一提到他的名字,人们就立刻从内心深处激起无比的亲切感、崇敬感和自豪感。“人民的总理人民爱,人民的总理爱人民”,这句在我国广为流传的诗句,恰当地描述了中国人民和敬爱的周总理心连心的关系。他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周恩来总理的伟大形象远远地超出了中国的国界。人们都用最美好的言词来赞颂他的品德、才智和业绩,为当代世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家而表示痛惜。

周恩来总理生前为发展中法两国的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了大量的工作,中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凝聚着我们周总理的心血。周恩来总理会见过许多法国朋友,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部长、议会议员、实业家、新闻工作者、社会名流、工人、青年和友好人士。他甚至在得了重病之后,还坚持会见法国友人。正如法国朋友们所说的,同周恩来总理谈过话的人,都感到他对法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周恩来总理生前曾希望再来看一看法国,遗憾的是,他的这个愿望未及实现。现在,使我们感到欣喜的是,周恩来总理所关怀的中法友谊之花,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培植下,已经盛开,并将更加绚丽多彩。

谢谢诸位,谢谢这所房子的主人。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3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