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德国时在施密特总理举行欢迎国宴上的讲话(1979-10-22)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总理先生、施密特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我非常高兴应总理先生的邀请来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在你和你的夫人为我们举行的这个盛大宴会上,首先我要对贵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热情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愿借此机会向你们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国人民对德意志人民一向怀有友好的感情。德意志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你们的历史上,涌现过许多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音乐家和科学家,他们是德意志人民的骄傲,也是整个人类的骄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贵国人民以自己的智慧、才能和辛勤劳动,在三十年间不仅重建了自己的国家,而且使它站在发达国家的前列。你们把这种成就称作“奇迹”,这是有道理的。

中国人民和德意志人民早就开始了友好交往。我国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于二十年代初在德国生活期间,同德意志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至今为人们所传颂。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关系展开了新的一页。现在,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往来之多,经济、科技、文化合作之广,可以说,都是两国关系史上没有过的。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对此感到满意。在这里,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施密特总理为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贡献。

德国被人为地分裂成两部分,这是不正常的。中国人民完全理解德意志人民要求民族统一的心情,并且支持德意志人民的这一正当愿望。

我们两国虽然在地理位置上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也不相同,但是我们都面临一个共同的任务,这就是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和战争。我们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但是,同人们的愿望相反,今天这个世界很不太平,国际局势不是走向稳定、和缓,而是更加动荡、紧张。谋求世界霸权的活动正在加紧进行。我们这样说,并不是危言耸听,只不过是面对现实,直言不讳罢了。我们这样说,也不是对世界前途表现悲观。我们一向深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根据各自不同的处境,采取有效的方法,制止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那么,延缓战争的爆发,争取一个较长期的国际和平,是完全可能的。

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支持各个地区和国家为了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而进行联合与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西欧国家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不断迈进,欧洲共同体在国际上发挥着日益重大的作用。我们赞赏欧洲共同体国家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对话和建立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发达国家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愿望,使这种对话和合作获得新的进展。这也是发达国家长远和根本的需要。

总理先生,自从你一九七五年访问我国以来,我国国内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国人民度过了一九七六年十分困难的时刻,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过去三年中,我国实现了安定团结,恢复和发展变了国民经济。我们决定从今年起集中三年时间调整国民经济,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够更扎实、更健康地向前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我国也就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以更大的规模,同各友好国家进行交流和合作。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我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合作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7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