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德国时在北来因-维斯特伐利亚州欢迎午宴上的讲话(1979-10-24)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州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衷心感谢北来因一威斯特伐利亚州政府给予我们的盛情款待。

我们有机会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工业最集中的北威州,感到十分高兴。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鲁尔区,看了煤矿还原工程和特种钢厂。时间虽然不长,但印象是深刻的。鲁尔是德国重工业的发源地,也是欧洲重工业最密集的地区。我们看到城市毗连一片,厂房鳞次栉比,生产运输繁忙。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工矿区那种惯有的浓烟蔽日、空气混浊的景象已经不见。开采过的褐煤矿经过还原处理,重新披上了绿装。鲁尔河保持了比较清洁的面貌,成为发达的农业和景色秀丽的休息游览地。我们对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钦佩。中国还是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目前正在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你们在工业建设和企业管理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两国人民早就有了友好的往来。一九七二年建交后,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对此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你们州的许多政界、经济界知名人士到我国进行过友好访问,我国许多代表团也曾到你们这里作客。在两国经济联系中,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占有显著的地位。你们的许多企业参与了我国大型工业设施的建设。你们制造的轧钢、采煤设备和其他重型机械,正在我国武汉、唐山等地运转。目前还有若干合作项目正在商谈。所有这些交往和合作对我们两国都是有利的。我相信,我们同北来因一威斯特伐利亚州之间已有的良好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9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