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德国时在汉堡市长举行欢迎宴会上的讲话(1979-10-24)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市长先生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代表在座的中国同事们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市长先生的盛情接待表示衷心的谢意。

汉堡是世界闻名的港口。我们两国之间的大部分进出口货物就是在汉堡港装卸的。许多中国的航轮常到你们的港口。我们满意地看到,汉堡为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贸易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可能已经听到了这个好消息,那就是几个小时以前,我们两国在波恩签订了关于在上海、汉堡互设总领事馆的协议以及两国的经济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这些协议不仅为中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合作和交流开辟了新的前景,而且也必然会使我们同汉堡的关系更为密切。

我们在汉堡逗留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所得到的印象非常深刻。我们看到你们在战争的废墟上建立起了一座崭新的城市,各方面都生气勃勃。它体现了德意志人民勤劳、智慧和勇于进取的特点。在结束我的讲话时,我谨向汉堡的市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衷心祝愿你们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0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