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80-04-29)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从我军创建之初,几十年来都是重视政治思想工作的。解放军的政治思想工作是世界闻名的,这样好的传统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和发扬。但是,一个时期里,军队和地方的一些单位、一些同志,在政治思想工作上有些放松。必须重申,在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政治工作仍然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军队工作的生命线。

……

经济建设,是我们工作的中心,这是毫无疑义的。经济建设怎么搞?我们说,要坚定地按着中国的特点,按照经济规律来建设。我们是搞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只有依靠党的坚强的领导才能实现。政治工作就是要保证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使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自觉的行动。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时期,还是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要重视物质鼓励的积极作用,但必须把物质鼓励和精神鼓励结合起来。在搞物质鼓励的时候,不能忽略精神鼓励,不能忽略政治思想工作。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社会制度决定了在解决经济问题,在进行各项工作,包括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时候,都要十分重视提高人的思想觉悟。只有当人们了解自己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懂得搞好生产和工作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我们解放军战士懂得搞好生产和是为保卫祖国四化而当兵打仗的时候,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他们的行动才能有强大的推动力,他们的干劲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持久地保持和发扬下去。如果离开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片面地强调经济手段,单纯地强调物质鼓励,而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效果一定不会是好的。

……

我们国家人口多,物质还不很丰富,问题和困难还比较多,就更应该注意政治思想工作。不关心群众的疾苦是不对的,但是,超过了生产发展的可能,过分地强调改善生活,也是办不到的。我们就是要通过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人们的觉悟,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我们讲艰苦奋斗,实际上就是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还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共产主义也有个精神文明的问题,光有物质丰富没有精神文明是不行的。我们奔向共产主义不仅要有生产的高度发展,同样要有人们觉悟极大的提高。从这个方面来说,政治思想工作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更加加强,不能削弱。

……

政治思想工作,军队和地方有共同性,都应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但是军队还有它的特殊性,一个显著的不同,就是军队是个武装集团,要有严格的纪律,没有统一,没有纪律,就没有战斗力。这就对政治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考虑问题,一定要着眼于巩固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适应现代作战的要求。政治思想工作就要同损害部队战斗力的各种现象作斗争。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同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是一致的。工作着重点转移了,更需要我们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

我们讲“兴无灭资”,就是要搞好思想教育,使无产阶级的思想阵地越来越牢固,越来越扩大,使资产阶级思想以及封建思想等的影响范围越来越缩小。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兴无产阶级思想,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去战胜资产阶级思想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思想。我们要运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的方法,妥善地处理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也就是说,大量的问题要通过思想教育来解决,少数的才用法制和纪律来约束和制裁。

……

最近,总政治部提出来在全军大唱革命歌曲,还规定了普遍放映二十部优秀电影片,还准备推荐几十本书,我觉得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的报刊宣传、文艺演出、出版、广播、电视、图书、展览等各方面的工作,都要为培养社会主义新人,为推动四化建设,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贡献。电影对人们的精神生活影响很大,要提倡看革命的和比较好的电影。八一电影制片厂要多拍一些军事题材的好故事片。希望军队在“兴无灭资”、改变社会风气方面能够带个好头,在加强政治工作方面能够带个好头,这对地方肯定会发生影响的。

……

当前,政治思想工作,要很好了解研究我们的工作对象。现在部队中大量的干部战士是青年,教育青年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军队现在注意对青年进行革命人生观的教育,解决他们理想、前途、道德等等问题。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要先从人生观这个方面来解决问题。干部战士有了正确的人生观,部队的精神面貌就会更好,战斗力就会更高,也会给社会带来好的影响。要组织大家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知识,包括学习社会科学,懂得社会发展的规律。要提倡学雷锋,学吕士才,学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的英雄,学习我们部队的先进人物,用英雄模范的形象来鼓舞他们,使他们为人民、为社会主义祖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

只有把党的队伍整顿好建设好,政治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威力。我们党受到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现在不把党搞好,四个现代化就没有保证。军队也是这样,党的建设不搞好,不仅政治工作搞不好,军事工作、后勤工作也搞不好。这次会议提出来,各级党委要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三个作用提得好。要真正做到了,党的战斗力就强了,政治思想工作也就可以做得更好,军队战斗力也就会更强。

                                                                                                   

(选自1980年5月8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