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日本时在经济团体午宴上的祝酒词(1980-05-29)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稻山嘉宽先生,

各位日本朋友:

今天我们有机会同这么多日本经济界的朋友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对稻山嘉宽先生刚才发表的热情友好的讲话,对各位朋友的盛情款待,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八十年代将是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大发展的年代。我们很高兴,能够在八十年代开始之际,同日本朋友一起,就两国友好合作问题,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日本经济界的朋友多年来为中日友好事业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五十年代之初,我们签署了第一个民间贸易协定,六十年代双方又在北京和东京互设了备忘录贾易办事处。在艰难的岁月里,你们不仅在促进和发展中日经济贸易上做了不懈的努力,而且在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的作用。最近几年,你们又为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手合作关系,做出了新的贡献。在此,我特向日本经济界朋友们表示钦佩和感谢。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生前一再瞩咐我们,要重视中日友好关系,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我们两国团结互助得好,两国就兴旺发达;反之,两国人民就同受其害。当前,亚太地区的局势激烈动荡,危机四伏,这就更加需要中日两国团结合作。只有经济合作得到有力的发展,中日友好大桥有了坚实、牢靠的基础,才能经得住惊涛骇浪。中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日本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经验。加上我们是和睦相处的邻邦,中日两国开展经济合作具许多独特的有利条件。两国完全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使两国经济都不断向前发展。这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亚洲的繁荣、稳定与和平也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我国已开始了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新长征,要在本世纪内实现符合我国国情的、有我国特点的现代化。各位朋友都知道,我们的现代化主要靠自力更生,但是,我们也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加强同各国的合作,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建设资金。日本经济界的朋友普遍关心我们的现代化建设,许多朋友表示愿意提供各种合作。我们赞赏朋友们的远见卓识,感谢朋友们的友好情谊,欢迎你们的大力合作。由于社会制度不同,中日经济合作在前进道路上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间题。但是我们深信,只要双方以诚相待,着眼于大局,立足于未来,经过友好协商,这些困难都可以得到解决,双方的利益都会得到应有的保障,发展的前途是十分广阔的。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日两国子孙后代造福,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选自人民出版社1980年9月《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第3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