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日本时在名古屋晚宴上的讲话(1980-05-30)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敬的仲谷义明知事先生,

尊敬的本山政雄市长先生,

尊敬的三宅重光会长先生,

各位朋友们:

我们今天早上离开贵国首都东京之后,能有机会首先访问日本中部地区的重镇名古屋市,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中国同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朋友们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人民向爱知县和名古屋市的广大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名古屋是历史悠久的名城,是东海地区经济文化的中心,长期以来同中国保持密切的友好联系。一九六六年在这里举办了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促进了中日友好贸易的发展。一九七一年在名古屋举行的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通过体育交流,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后,名古屋市同我国南京市结成友好城市,双方之间的往来更加频繁。近年来,仲谷知事、本山市长、三宅会长和东海地区各界人士为发展东海地区同中国的经济、文化和科技往来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对此,我们谨表示衷心的敬意。

我们今天参观了著名的丰田汽车制造厂,它的先进工艺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勤劳、智慧的日本人民在经济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相信,在进入八十年代的新时期,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东海地区同中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选自人民出版社1980年9月《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第4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