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日本时在大阪晚宴上的讲话(1980-05-31)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岸昌知事先生,

尊敬的大岛靖市长先,

尊敬的佐伯勇先生,

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有机会访问日本的第二大城市大阪,并能向八百万大阪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感到十分高兴。我谨代表在座的同事们,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朋友们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阪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门户。到了近代,大阪更以其发达的经济,在同我国开展经济贸易方面走在前头。一九七四年,大阪和上海结成友好城市,接着,我国又在大阪设立了总领事馆。大阪和关西地区同中国的友好交流日益频繁,有了新的发展。长期以来,大阪人民和大阪各界朋友还为增进中日友好、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向朋友们表示深切的谢意和由衷的敬佩。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广泛的领域获得了飞跃的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在当前国际形势更加动荡的情况下,中日两国进一步密切友好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助于亚洲、太平洋地区以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定。目前,我国正在研究制定发展国民经济的长期规划,中国人民决心在本世纪内把自己国家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将学习和借鉴日本的先进经验。中日两国有着相互取长补短、加强友好合作的坚固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我们相信,随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大阪同中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必将日益扩大,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选自人民出版社1980年9月《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第5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