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针锋相对

2011-02-16来源:出版图书编辑:国锋伟业

“咚咚锵,咚咚锵……”胜利的锣鼓在交城上空回荡着,“嘀嘀嗒,嘀嘀嗒……”欢庆的唢呐在吕山中萦绕着。交城县各个山庄村头,大街里,场坪上,到处都是沸腾的人群,到处是高跷队,花鼓队,秧歌队,旱船队,人们尽情地唱啊,跳啊。

“热烈庆祝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八路军万岁!”“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如阵阵春雷,响彻长空,震撼大地。这是憋在人们心头整整八年的心声啊!

然而,当日寇投降的消息刚一传出,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独夫民贼蒋介石认为时机已到,就扑下峨眉山,妄图吞食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他一面打起“避免内战”的和平幌子,玩弄政治欺骗的阴谋,一面暗中调兵遣将,准备发动全面内战。

在这时局发生伟大历史转折,路线斗争、阶级斗争极其复杂的形势下,年仅二十四岁的华国锋同志担任了交城县委书记、县大队政委,这是一副多么重的担子啊!

在复杂的斗争面前,华政委习惯于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这天晚上,他坐在油灯下,翻开毛主席最近的次讲演稿《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必须清醒地看到,内战危险是十分严重的,因为蒋介石的方针已经定了。华国锋同志用毛主席的教导,冷静地分析形势。他从交城分析到八分区,从八分区又分析到晋绥、全国;分析了我们,又分析蒋介石、阎锡山。蒋介石能要和平吗?这个极端反动极端残忍的家伙,过去打了十年内战;在抗日战争中间,消极抗日,积极反共。这样的一个法西斯独裁分子能要和平,那不是天大的笑话吗?毛主席的论述,给了华国锋同志敏锐的洞察力。他看穿了蒋阎反动派散布和平空气是为了蒙蔽人民,以赢得发动内战的时间。毛主席尖锐地指出:“蒋介石对于人民是寸权必夺,寸利必得。我们呢?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毛主席制定的“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英明决策,指明了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党的根本方针。

一天晚上,在沙沟村,华国锋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交城县委扩大会。会上,华政委精辟地给同志们分析形势,揭露蒋介石、阎锡山的和谈阴谋。他挥动有力的手势,说:同志们,抗日战争胜利了,但和平并未到来,战火仍在燃烧!蒋介石明里下令我八路军新四军“原地待命”,暗里却下发剿匪手本,密令中央军进攻解放区。蒋介石命令阎锡山以十个师的兵力进攻我上党解放区。阎匪竟无耻地勾结日伪,内外夹击我抗日主力部队,妄图以一把刀子插入我上党,分割我太行、太岳两解放区,然后把我主力逼到山区消灭掉!以便影响全国战局,压迫我党屈服。这就是蔣阎假和谈真内战的真相。

一席话引起了县委同志们满腔义愤,人们纷纷议论开了。年轻的民兵大队长拍桌而起,气愤地介绍起他们接收交城鬼子据点的情况。前天晚上,两个区的民兵大队,配合地方武装,乘着月黑天,一溜小跑奔向交城。快半夜了,队伍接近了交城据点的鬼子炮楼。大队长正要喊话,突然传来一个公鸭嗓的喊叫:

“干什么的?”

“我们是交城游击队,奉命接收鬼子据点。”大队长义正词严地说。

“你们来晩了,这炮楼已经姓阎了。”那个家伙嚎叫着。

“什么,炮楼成阎锡山的了?”民兵议论纷纷。

日本鬼子投降时,阎锡山还躲在晋西南的山沟里,怎么来得这么快呢?一些人半信半疑。可是乘着月光朝炮楼望去,只见炮楼顶上的日本膏药旗不见了,在秋风中颤抖的却是一面蒋介石的狗牙旗。

民兵大队长介绍到这里,再也压不住满腔怒火,说:“原来日本鬼子刚投降时,阎锡山就和日寇、伪军勾结上了,这不明明是夺取咱们的胜利果实吗?真卑鄙!”

一个区委委员讥讽地说:“你还不知道吧?太原城里还有一条新闻。”说着,他拿起一张报纸高声念道:“新旧汉奸亲如一家,日伪阎和平共居。”

一个老区长喘着粗气,说:“对这帮吃人的豺狼,不能客气,只有一个字,打!”

“对!”华政委以洪亮的声音肯定地说。他顺手指着墙上的地图说:“你们看!”大家顺着他的手势看去,只见阎匪占据了我八分区的所有县城和交城县的一些重镇,在太原以西设下百里防线,石千峰、古交、河口一带都驻上了重兵直逼我八分区交城山根据地,大有吞下整个八分区之势。

同志们看了,一个个心里冒火,蒋介石、阎锡山已经把杀人刀架在我们脖子上,嘴里还一口一个“和平”,一口一个“民主”,多么卑鄙,多么阴险!

看着大家那满面怒色,华国锋同志坚定地说:同志们,毛主席为我们制定了无比正确的方针:“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地执行毛主席这一伟大方针,一定能在交城县这块土地上挫败敌人的内战阴谋。

然而,正当交城人民贯彻县委扩大会议精神,掀起备战高潮时,党内机会主义路线头子刘少奇却抛出“和平民主新阶段”的修正主义路线,鼓吹“抗战结束了,应该是和平建设”,公然宣称“国革命的主要斗争方式,要由武装斗争转到非武装的、群众的、议会的斗争形式”,主张“裁军”,把人民军队整编成“国军”,然后到国民党政府中去做官,同美蒋反动派“合作建国”。

这天,上级在杏花村召开会议,传达这些“指示”。华国锋同志听了,神情异常严肃,这不是和毛主席的指示唱反调吗?华国锋同志义正词严地指出:同志们,抗日战争胜利后,炮声天天不断,战争根本未停。蒋介石鼓吹的“和平”,是烟幕,是政治欺骗。他们正阴谋发动全面内战!在凶恶的敌人面前,“人民的武装,一枝枪、一粒子弹,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说到这里,华国锋同志那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坚定的光芒,激昂地接着说:敌人不彻底消灭,和平就不会到来,我们要按着毛主席的战略决策,和敌人“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这铿锵有力的声音,震动了整个会场。同志们把敬佩的目光投向华国锋同志,由衷地感到这位年轻的县委书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志们表示,坚决和蒋阎反动派作针锋相对的斗争。

在这次会议上,华政委以无产阶级大无畏的气魄,勇敢地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机会主义路线针锋相对,顶住了“裁军”、“和平”的逆流。

当时驻在交城的我军主力,为了更有效的打击敌人,暂时撤离了。在敌强我弱的情势下,交城县委发出了坚决发展人民武装,扩大解放区,加快军火生产,动员人民参军参战,保丁护粮的号召。华政委亲自扩编了交城县大队,各区也成立或充实了武工队,加强了民兵基干队。全县迅速掀起备战高潮。

接着,华政委根据毛主席“凡能争得者应用全力争之”的英明指示,决定武工队立即出动,夺取阎匪力量薄弱的平川重镇开栅。

开栅镇,位于交城西侧二十里,有一千多户,五千多人,直是日寇据点,日伪汉奸极为嚣张。现在日寇刚刚撤离,阎匪立足未稳,武工队乘虚而入,迅速打入了开栅镇。武工队按照华政委的指示,分成三个组,暗中串连,分别发动群众。他们通过调查,抓起了罪大恶极的地主汉奸维持会长,让苦大仇深的雇农倒苦水,诉冤仇,一下子把群众对地主恶霸和伪政权的仇恨激发起来了。接着,武工队趁热打铁,进行了减租减息,建立了党的组织,成立了政权。

夺取开栅镇的胜利,对全县开辟新区鼓舞很大。各区的武工队在民兵游击队的配合下,开进平川,锄奸反霸,减租减息,建立村政权。很快,平川大部分地区回到人民手里。

一九四六年夏天,蒋介石发动了全面内战,调动大量军队向我解放区压来。阎锡山在晋中也开始了向我大规模的进攻。阎匪主力集中在八分区,企图吞食八分区根据地,消灭八分区驻在交城的党政军机关。一时八分区前哨的交城县,形势异常紧张。

对于蒋介石的全面内战,交城人民是有充分准备的。县委发出了“紧急动员起来,组织一切力量,坚持和阎匪斗争,坚持游击战,阻敌深入,保丁护粮,保卫山区根据地,夺取自卫战争的胜利”的号召,全县人民立即组织起来,武装自卫联防作战,整个交城县森严壁垒,众志成城。华政委亲自带领县大队,到根据地的最前哨东社,迎击敌人。

这天拂晓,二百多阎匪军分作南北两路,悄悄地对我东社根据地进行包围。善于掌握敌情的华政委率武工队和民兵配合主力部队作哉,对阎匪南北两路之敌实行了反包围当北路敌人刚刚接近距东社二里的黄泥村,就遭到我军的截击。南路敌人见北路进攻受阻,仗着人多势众,渡过文峪河,直扑黄泥村,企图从我背后包抄。这些蠢敌自以为得计其实华政委早就率领着县大队在文峪河旁等着他们了。敌军刚一上岸,华政委立即率领战士发起了攻击。敌人情知中计,慌忙掉过头来迎战,不料背后又挨了黄泥村民兵的阵猛打。文峪河边,硝烟弥漫,弹雨横飞。华政委带领战士越打越猛,敌人在包围圈里像被打懵了头的兔子,东奔西逃,结果被我全部消灭。北路之敌也被打得丢盔卸甲,狼狈逃窜。敌人妄图偷袭我根据地东社前哨的阴谋遭到惨败。

阎匪在武装进犯的同时,还大肆抢掠解放区的粮食,妄图让解放区的人民在饥饿面前屈服。交城县委早有准备,大搞空室清野,转移粮食、物资,不给敌人留一点东西。这年冬天,一个北风呼啸的夜晚,华政委正指挥着民兵在武家庄转移十几万斤公粮,忽然接到情报,盘据在东大岭的阎匪出动了两个连的兵力,到武家庄抢粮来了。当时,能参战的民兵只有二十多个,大批公粮还未运走,通知部队已来不及了,情况十分危急。

大家把焦急的目光投向了华政委。华政委十分沉着,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想出了一个智退敌兵保护公粮的巧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华国锋同志,马上派人到附近的麻会、周山庄、营立等村发动群众,迅速把公粮分散转移到麻会以上的村里坚壁起来。接着,华国锋同志迅速地安排村里群众转移上山,同时又指挥民兵在阎匪必经之路的营立村里布下地雷阵,在村后的山梁上埋好电杆,拉上铁丝在山口上,还架起了几门土炮,派十几个民兵穿上解放军的服装守卫着。然后把手一挥:“跟我来。”在多年的战火硝烟中,战士们对华政委无比信赖。现在见华政委那镇定自若的神色,又见这一切巧妙的布置,心中都明白了七八分,充满了胜利的信心。

当民兵刚刚隐藏好,敌人张牙舞爪地扑过来了。阎匪刚接近武家庄时,发现村边山梁上,电话线纵横,大炮屹立,隐约可见我军战士正在警惕地守卫着。匪兵一见,以为遇到我正规部队。被打怕了的敌人吓得魂飞胆破,唯恐被围,掉头就退。突然,山上枪声大作,民兵虚张声势,大喊杀声,敌人更以为中了埋伏,一个个撒腿就跑。这时,地雷在敌群中开了花,阎匪被炸得血肉横飞。这场保粮战斗在华政委的指挥下,化险为夷,巧妙取胜。

一次又一次的惨败,阎匪恼羞成怒,时刻伺机对我解放区实行疯狂的报复。腊月初七的深夜,朔风阵阵。当年在大川被斗的汉奸,结成报仇队,从阳屋上、东岭上倾巢出动,杀气腾腾地向原平川扑来。这伙亡命之徒,自日本投降后,就窜到太原投靠了阎锡山,在大虎沟一座破庙里,歃血文明,并在洪炉台受过阎锡山的接见,气焰非常嚣张。这次以大汉奸康守贤为头子,纠集了二百多人,疯狂地叫嚣:“不占领原平川誓不回大川。”兽蹄所到之处,烈火燃烧,鲜血流淌。

华政委得知情况后,立即召集县大队和交文支队的领导开了紧急会议,制定了作战计划。县大队和交文支队连夜出发,埋伏在睦联坡和尖尖塔下的山腰,布下天罗地网

快到天亮了,只见一个木桶般的阎匪慌慌张张地走在队伍前面,枪上挑着一个招魂幡似的狗牙旗,后面跟着一群长短不齐的、服装杂乱的亡命徒。这帮家伙刚进入我伏击圈,我们的机枪、步枪一齐怒吼,子弹像暴雨似的射向敌群。报仇队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吓得惊惶失措,慌忙应战。这时,县大队立即向敌群冲去,交文支队则迅速从一侧包抄过来,刀光闪闪,杀声震天。报仇队遭我两面夹击,狼狈向上白泉方向逃窜。战士们乘胜追击,打死了匪首康守贤,报仇队被消灭大半。这次粉碎阎匪进攻的胜利,交城县的人民武装声威大震,阎匪吓得心惊胆寒,再也不敢轻易进攻我解放区。

由于华政委坚决执行毛主席“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伟大方针,顶住了党内“和平民主新阶段”的错误路线,和阎匪枪对枪,刀对刀地坚决斗争,交城县的武装斗争取得了个又一个的胜利。人民武装有了发展解放区不断扩大,越来越巩固。交城县人民满怀胜利的喜悦,迎接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迎接全国的大反攻!


备 注:该文摘自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785月出版的图书《华主席在战火纷飞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