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09月 华国锋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共中央南方十三省、市、自治区血防领导小组于1978年10月3日下午在上海召开大型座谈会,隆重纪念毛泽东主席《送瘟神》诗篇发表20周年,学习华国锋为血防工作的题词。

会议召开前,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题词是:“加强领导,依靠群众,为实现毛主席‘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遗愿而奋斗!”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血防领导小组副组长、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主持。他在会上宣读了华国锋的题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血防领导小组组长彭冲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在讲话中指出,毛主席的《送瘟神》诗篇是亿万群众消灭血吸虫病和其它疾病的强大思想武器,华主席的题词是动员群众向血吸虫病和其它病害进军的战斗号令。

参加座谈会的有从事血吸虫病防治研究工作几十年,为消灭血吸虫病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专家、老教授,还有工业、农业、水利、商业、卫生、科研等各有关方面的代表。毛泽东主席《送瘟神》诗篇发表20年来,我国血防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20年来,消灭钉螺的面积和治愈的血吸虫病人,都已接近80%,疫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无人村、寡妇村,变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幸福村;杂草丛生、钉螺密布的荒野,变成了高产稳产的良田。血防工作与农业生产相结合,推动了生产的发展;血防工作的不断深入,促进了卫生工作,改变了农村的卫生面貌。这一切,都是毛泽东泽东主席“送瘟神”思想的伟大胜利。代表们兴奋地说:华主席为血防工作题词,这是党中央对疫区广大人民的关怀。

华国锋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题词的消息发表在1978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题词手迹发表在中共中央南方十三省、市、区血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送瘟神》纪念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