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09月 华国锋为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78年9月8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大会,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召开的,是我国各族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副主席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会议期间,华国锋为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题了词:“全国各族妇女团结起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华国锋的题词是邓颖超在9月12日下午举行的妇代会全体会议上宣读的。

全体代表经过酝酿,一致推选宋庆龄、蔡畅、邓颖超为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大会还通过了关于康克清代表全国妇联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崇高任务》的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新的章程。大会选举了全国妇联新的领导机构。康克清等245人被选为第四届全国妇联执行委员,另有55人被选为候补执行委员。

整个大会期间,有28位代表在全体大会上发了言,有39位代表作了书面发言。她们有的介绍了与林彪、“四人帮”英勇斗争的事迹,有的汇报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有的介绍了做好妇女工作的经验,有的介绍了全心全意搞好后勤,精心培育后代的体会。 参加我国妇女界这次空前盛会的近2000名代表,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中互相学习,互相勉励,决心认真宣传和贯彻执行会议精神,在党的领导下,把全国亿万妇女动员起来,为完成新时期我国妇女的崇高任务而努力奋斗。这次大会确定了我国各族妇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妇女的彻底解放而奋斗的崇高任务,标志着我国妇女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华国锋为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题词的消息发表在1978年9月13日《人民日报》;题词手迹发表在人民出版社1978年9月《中国妇女》杂志特刊(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