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08月 华国锋为全国机械工业学大庆会议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全国机械工业学大庆会议于1978年8月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十分关怀机械工业的发展,为这次大会题词:“认真学大庆,充分发挥机械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新的长征中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要用先进的技术装备武装我国的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把整个国民经济转到现代化大生产的新的技术基础上来。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生产力得到更迅速的发展,逐步接近、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在实现这一任务的过程中,为了增强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我们要进口一些先进设备,但这只能起“催化剂”的作用,绝大部分设备还是要靠我们自己来制造。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机械工业提供的装备的质量好坏,数量多少,先进还是落后,关系很大。对于这一点,机械工业战线全体职工都必须有足够的认识,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把机械工业尽快搞上去。

会议分析了当前机械工业的现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大家指出,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给机械工业造成了机械产品落后,不适应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需要;组织管理落后,不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需要;生产工艺与装备落后,不适应机械工业高速度发展的需要。

会议指出,当前,机械工业产品质量不好,几乎成为全党、全国的舆论中心。这个问题不从根本上扭转,就不可能迈好新长征的第一步。要提高产品质量,关键在领导。

华国锋为全国机械工业学大庆会议题词的消息发表在1978年9月21日《人民日报》;题词手迹发表在1978年第9期《机械工人》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