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02月 华国锋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题字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坐落在湖北省大别山南麓的红安县城,于1979年11月13日揭幕。碑身高25.7米。碑身正面镌刻着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于1978年2月亲笔书写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而今,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基础上扩建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矗立在红安县城郊烈士陵园的中心。

中共鄂东特委在党的“八七”会议后,于1927年11月13日发动和领导了黄(安)麻(城)武装起义。黄麻起义的胜利,揭开了鄂豫皖地区革命斗争的序幕。从此,鄂豫皖的广大军民走上了毛泽东指引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之一的第四方面军,就是黄麻起义的工农革命军与鄂豫皖赣边界地区革命武装共同发展起来的。

华国锋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题字消息和手迹发表在1978年11月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黄麻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