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7年12月 华国锋为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会议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会议于1977年12月在沈阳举行。

会议在深入揭批“四人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规划,要求北方16省、市、自治区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对防治地方病工作的领导,为尽快控制和消灭北方地方病,保障人民健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会议期间题词,内容是:“加强领导,依靠群众为预防和消灭(北方)地方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而奋斗。”

1973年来,我国北方16省、市、自治区防治地方病工作取得很大成绩,涌现出许多基本消灭和基本控制一种到几种主要地方病的县(旗、市),大批地方病患者恢复了健康。以防治甲状腺肿为例,基本控制甲状腺肿新发的县已由1972年前的6个增加到136个,有70%的病区人口吃上了碘盐,治愈了700多万病人。医学科研人员用亚硒酸钠预防克山病收到显著效果,是一个新的突破。对克山病、大骨节病的病因研究也取得了进展。

到会同志表示,对“四人帮”在防治地方病工作中造成的破坏,千万不能低估,要深入揭批“四人帮”,在地方病防治科研工作中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分清路线是非,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卫生方针、路线,努力把“四人帮”干扰破坏所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华国锋为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会议题词的消息发表在1977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