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7年08月 华国锋为《大寨》画册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1977年7月6日至8月5日,举行全国农田基本建设会议,这是粉碎“四人帮”后第一次召开的这样的会议,也是解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农田基本建设会议。会议先在山西省昔阳县举行,后移到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深揭狠批“四人帮”,以大寨、昔阳为榜样,大讲条件差上得快的经验,大找条件好上得慢的差距,部署了今冬明春农田基本建设的任务,讨论了到1980年农田基本建设所要达到的目标。

8月4日,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会议期间,华国锋和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陈永贵、王震、余秋里、谷牧等中央领导人亲自听取了会议的汇报。华国锋指示:今冬明春要大搞一下农田基本建设。他指出,农田基本建设是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组成部分,要把农田基本建设当作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华国锋号召各级党委加强对农田基本建设的领导,要鼓实劲,要统筹兼顾,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劳动力,县、社、队干部要参加劳动。

会议期间,中共山西省委专程给代表们送来了华国锋给《大寨》画册的题词:“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该题词发表于1977年8月8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