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英国拓宽经贸交流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华国锋总理在访问英国的一周中,多次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称颂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他谈到八十多年前,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伦敦蒙难,幸而得到英国朋友的营救才重获自由。他还谈到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二十年代初期曾到伦敦了解工人运动的情况,受到英国人民的友好接待。

十月三十一日,华总理在驰名世界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晚宴上,引用“他乡遇故知”这句中国古语,形象地说明中国客人的愉快心情。无论是作为故人、知己,还是一见如故的新朋友,大家欢聚一堂,畅叙友情都倍感亲切,分外高兴。

从华主席的专机在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降落时起,不管走到城市还是农村,工厂还是学校,你都能体验到英国各阶层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和受到的殷勤接待。特别是考虑到英国人的民族性格一向比较内向,含而不露,尊重传统,同时又讲求实效,看到许多动人的场面,就格外使人难以忘怀了。

华总理是十月二十八日下午伦敦时间四点半抵达伦敦的。当他到达下榻的克拉里奇旅馆时,已是暮色苍茫,但仍有三千多名英国朋友和华侨伫候在旅馆门前,热烈欢迎中国领导人。其中有许多人来自五、六百公里外的苏格兰地区,他们从夜间三点钟就驱车出发;还有台湾同胞和特地从香港赶来的同胞。他们载歌载舞,热情欢迎祖国亲人。在以后的几天中,华总理一行到处都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在参观九百年前的古堡伦敦塔时,正在那里游览的英国游客和其他国家的游客,也主动向来自中国的贵宾致意。八十五岁高龄的牛津大学校长、前首相麦克米伦在访问中国之后,也临时取消了预定对另一国家的访问,风尘仆仆地赶回牛津大学,以便接待华总理。

来英国访问的外国领导人是不少的,但此间的公众舆论一般很少反映。但在华总理来访期间,这里的电视台和电台每天都播送许多有关华总理出访活动的新闻。一些报刊也以较大篇幅刊登有关的照片和报道。这些都表明英国舆论界对华总理访问的重视。

英国政府和王室十分重视中国政府领导人对英国的首次正式访问,首相撒切尔夫人亲自到机场迎接华总理,三次主持或出席宴会和招待会。这在英国是不寻常的事情。女王夫妇在白金汉宫正式宴请并陪同参观王宫和检阅仪仗队。伦敦市长肯尼思科克爵士还举行了通常只为国家元首安排的有七百人参加,完全按中世纪传统礼仪进行的盛大宴会。出席宴会的英国人穿着大礼服,佩带勋章、绶带,色彩缤纷,琳琅满目。甚至连一些“老伦敦”也认为这是多年不遇的。

英国人民和政府对中国人民怀有这种深情厚谊决非偶然。中英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由来已久。近年来双方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合作,又获得进一步发展,正如华总理在伦敦市长的宴会上所指出的:中、英两国“彼此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却有着不少共同的利益”。什么是这些“共同的利益”呢?

首先,中、英两国“都珍惜自己的独立和安全”,“都要求有一个和平和稳定的国际环境”。两个国家都曾经历过战争的苦难。英国年龄较大的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惨痛经历记忆犹新,当时的伦敦市遭到疯狂轰炸,人们被迫过着“血、泪、汗”的日子。英格兰中部的工业城市考文垂几乎被夷为平地,现在的城区全部是战后重建的。四十年间,从已故首相邱吉尔到现任首相撒切尔夫人,都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感到了战争的威胁,并要求采取有效的对策,包括揭露法西斯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扩军备战计划和增强自身的国防力量。撒切尔夫人十月三十一日在波恩说过:“威慑和缓和是同一政策的两个方面。没有威慑就不可能有缓和。必须保持每一级的威慑力量——既有常规威慑力量,也有核威慑力量。”英国政府这一政策同中国对外政策中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主张,是基本一致的。

其次,中、英两国“都希望发展自己的经济”。中、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较早,经济上一直互通有无。特别是一九七二年两国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以来,双方的经济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扩大。两国贸易总额,一九七五年为一亿四千万英镑,一九七七年增加到一亿六千七百万英镑,而今年的头九个月已上升到二亿七千一百万英镑。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加速进行,我国对英国先进技术和设备的需求也将随之逐步增加,同时对英国的出口能力也会日益提高。正象华总理所指出的:中国和英国的友好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英国不少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中、英两国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全局。华总理的访问证实了这一点。当华总理十一月一日晚上在伦敦市长宴会上讲到“我们并不反对缓和,但是这必须是确实有助于保障各国独立和安全的真缓和,而不是那种被利用来掩盖扩张侵略的假缓和”时,整个宴会大厅里响起了异常热烈的掌声。一位英国朋友说:“他说得真好,是一篇强有力的演说,我们也需要真正的缓和。”

维护国家独立、安全与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需要,使中、英两国朋友更加接近了。中、英两国友好合作的巨轮,将装上最新式的发动机,乘风破浪,迅猛前进!

 

(备  :该文原题为《中英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作者为新华社记者杨翊,刊载于1979114《人民日报》第四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