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革命战争时期往事:难忘的春节

2012-02-16来源:期刊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旧历年底,阳曲县政府所在地解家塔村家家户户贴起春联,挂起灯笼,人人喜气洋洋,全村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

一九四八年春节来到了。

大年初二这天,张大叔一大早起来,手不停闲地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于净净,才在炕头上坐下来。他看看炕上,摆着新被子铺着新席子;他看看炉台,昨天没吃完的饺子、油糕放在那里。张大叔笑了,心里想:“咱一个给地主扛活的长工,能过上这么好的年,不是在做梦吧?”他的眼光不由自主地落在墙上一张大红贺年片上,顿时心里暖融融的。

这张贺年片是华政委亲自送来,又亲手贴到墙上的。他多么关心咱受苦人呀!自从华政委住到解家塔后,村里变了。他亲自指导土改运动;他深入调查研究,找受苦人谈心;他带领干部、战士们帮助贫雇农和军属下地劳动。春节前,华政委还领着县政府的于部们挨门挨户慰问村干部、贫雇农和军属,亲手把大红的贺年片贴在每家的墙上。这些都是乡亲们过去做梦也不敢梦的事呀!最使张大伯感动的,是华政委到农会干部耕余家慰问。那天,华政委一进耕余家,用眼光一扫就看到土炕上连领席子也没有,窗户上的纸还是几年以前糊的,已经沤的发黑,粮食瓮也见了底。华政委很清楚耕余从小受苦家里很穷,最近农会工作忙,顾不上准备过年,就对一位干部悄悄说了几句话。那位干部转身出去,不会手里提着个口袋回来。华政委从衣兜里掏出五块钱同那个口袋一起送到耕余手里。耕余这个吃尽苦的穷汉子,双手接过米和钱,竟激动得嘴唇直打颤,说不出话来。他知道米和钱是华政委和干部们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如今送给了受苦人,那送的是人民政府的关怀啊!

张大叔想着想着,不觉泪花花在眼眶里打起转转。他伸手抹去泪水,眼角上露出了笑纹。这时,从外边进来一位县政府的同志,笑容满面地告诉张大叔华政委请他去县政府开座谈会。张大叔急忙关好门,乐呵呵地朝县政府走去。

他来到县政府办公室,推门一看,嘿!屋子里满满堂堂坐的都是平日的苦弟兄,还有村干部和军属。他们正围着华政委欢乐地谈笑着。华政委看见张大叔,就满面春风地走过来,亲热地拉着张大叔的手,请他上炕坐,又拿出香烟来,请大家抽。这香烟可不平常呀,是根据地产的“昌梁牌”。平时华政委抽烟都是用纸卷烟叶,或是抽旱烟袋,从来没见他抽过这么好的纸烟,原来省下让咱这些长工佃户也享享福哪!张大叔接过华政委送来的烟,一时喜得不知说啥好,拿在手里闻闻喷香喷香的,点着吸一口甜丝丝的。

不一会,又陆续进来几个人。华政委站起来向大家说:人都到齐了。我们今天请大家来,要开个春节座谈会。首先祝大家新年愉快。希望在座的村干部、贫雇农和军属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在全村起带头,努力生产,支援前线。为解放太原、解放晋中,解放全中国做出贡献。华政委的话一完,大家就兴高采烈地说开了,纷纷表示一定要响应县政府的号召,争当生产和支前的模范。

座谈会开完了,人们站起来要走。华政委却伸开双臂拦住了大家,亲切地笑着说:都坐下,等会还有事!人们疑惑地相视着,谁也不知道还有什么事。不一会,屋里支起桌子,端出酒、肉菜和白面花卷来,大家这才恍然大悟。

大家入座了,可一看到华政委端起酒壶要给众人斟酒就都坐不住了,争着要自己来。华政委拦住大家说: 今天是县政府请你们,我来斟酒是理所当然的。说着,他端着壶酒给每人杯里斟了酒。张大叔望着眼前的酒杯,心里直翻腾。他想起了一个听来的故事:那是一九四六年春节的前一天,华政委到交城县麻会村安排区委工作。区委同志从敌区搞回两瓶酒,正准备和华政委在一起过个年,突然得到敌人要趁春节抢粮的情报。华政委立即对同志们说:我们一定要保护群众过好年,马上分头组织民兵迎击敌人!这个年,华政委带领民兵在山头寒风中度过了,而乡亲们都平平安安地过了个好年。张大叔不由得想:“斗争艰苦时,华政委想的是乡亲们,现在又请咱们起过年,他可真是和咱群众心连着心。”

吃罢饭,华政委亲自带着秧歌队到村里给军属贺年。那队伍每到一户就在院里扭起来,全村人都来看红火,闹啊,唱啊,扭啊,欢乐的歌声飘上天空。张大叔望着人群中的华政委,双眼湿润了:“没有华政委哪能过上这么好的春节呀!”

 

备 注:该文摘自《山西青年》杂志1979年第1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