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尹北海:忆1990年看望华国锋

2015-03-15来源:湘潮编辑:

 

尹北海 ,湖南省湘潭地方干部


1990年5月5日下午,我和同到北京办事的湘潭县县长卢东南、韶山区区长毛世文、韶山区民政局局长庞海英、韶山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章红昭一起看望了华国锋。

听说是湘潭来的人,华国锋很高兴,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落座后,卢东南将我们的情况逐个做了介绍。华国锋听得很认真,并不时提问。卢东南说湘潭人民想念华老书记,说他是作为湘潭人民的代表来看望华老夫妇的。华国锋说:“我在湘潭工作了10多年,湘潭是毛主席的家乡,是我的第二故乡,非常感谢湘潭人民。”毛世文是华国锋蹲点时的住户韶山村刘秀华的儿子,他说韶山的干部、群众经常回忆华老在韶山办点搞合作社时深入群众、艰苦奋斗的情景,非常亲切,非常感动。华国锋说:“我是在韶山几个合作社蹲过点,你的母亲刘秀华是个劳模,是办互助组、合作社的带头人,我当时在你家住过,还抱过你。你们在毛主席家乡工作很光荣,责任重大,要加倍努力。”

当听说我和章红昭是湘潭市和韶山区农业部门的负责人时,华国锋问起了韶山灌区和湘潭市原种场、农科所的情况。我们告诉他韶山灌区的灌溉面积现已超过100万亩,原种场、农科所正在不断培育繁殖新的杂交稻组合,为吨粮田开发提供科技支撑,这次我们来北京就是找农业部要求给予资金支持的。华国锋说:“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对粮食增产贡献很大,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纯、更新组合。湘潭要做试验、示范、推广杂交水稻的先行者。”

华国锋平易近人、和颜悦色,谈到他退位以后的工作、生活情况时,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很关心,住这么大的房子,工资等生活待遇没有变。我平时到农村搞点调查研究,到著名风景区旅游,练练书法,看报看电视,种花种菜,接待来访的客人。我的家乡和湖南有很多人来看我。湖南省人大的刘夫生主任,每年来北京开会都会到我这里来。”

离开前,华国锋夫妇带我们参观了他俩种的花果蔬菜,安排了合影留念。■

(该文摘自《湘潮》摘自2015年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