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寻访足迹

华国锋领导湖南省动力机厂恢复生产

2019-02-07来源:历史资料编辑:国锋伟业

 

【湖南动力机厂:国有企业。位于长沙市北区,紧靠湘江北大桥,铁路专线直达厂区。建于1950年。其前身为湖南建湘机械厂,由20余家小厂和手工作坊合并组成。1955年更名为地方国营湖南农业机械厂1957年开始生产农用排灌动力煤气机,19602月定名为湖南动力机厂。主要产品105系列的20-135马力3种机型、32个品种。2105A-3型、X4105C型、6105C3种机型,分别于198011月、19849月、198612月获省优称号。1992年末职工2517人,固定资产原值4307万元,全年生产6105Q车用柴油机53万千瓦,工业总产值7109万元,创利润104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28万元。】

 

在长沙北郊,湘江河畔,座落着一个大庆式企业——湖南省动力机厂。动力机厂是一个农机厂,主要生产农用柴油机。

解放初期,动力机厂只是个小农具厂,仅能生产双轮双铧犁等简易农具,以后生产过喷雾器、四轮拖车、煤气机。一九六三年才开始生产柴油机。厂里的生产设备陈旧简陋,远远不能适应多快好省生产柴油机的要求。过去,少数人“等靠要”思想严重,一心等着上面调洋设备来。等了几年,生产也就爬行了几年。

在中共湖南省委领导下,该厂广泛深入地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指示,使广大干部和工人心里亮堂了。他们认真贯彻“鞍钢宪法”,学习大庆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加工柴油机机身要钻大小不同的几十个孔,如果在普通钻床上加工,一天也难加工一台,质量还得不到保证,工人工程师谭义斌集中群众的智慧, 设计出专用多轴钻。这台钻机试制成功投产后,只要几分钟就能把一台机身全部钻好,并且确保了产品质量。柴油机总装完毕后需要经过试车才能出厂,试车时能不能精确地测定转速,直接关系到柴油机的出厂质量。过去用机械离心式转速表测转速,要占用一个劳动力,精确度又不高。工人们解放思想,刻苦攻关,自制成功晶体管计数式转速表,不仅节约了劳力,而且测转速的精确度比原来提高数十倍,误差仅千分之零点五。全厂职工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获得丰硕成果。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五年,全厂共实现技术革新一千六百二十项,其中重大技术改造六十九项,自制专机二百多台,建成十六条流水生产线,大大提高了柴油机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一九七五年,动力机厂一个月生产的柴油机,就比一九六七年全年的产量还要多。

回顾“文化大革命”初期,造反派煽动“打倒一切”、“全面内战”的妖风,使厂里一度武斗成风,派性严重,停工转产,闹腾不休,革命搞不好,生产上不去,农用柴油机的年产量老是在五百台以下徘徊。工人们日夜不安,又急又气地说:“动力,动力,什么时候才动得起来为支援农业出大力?”大家是多么热切地盼望着上级来厂拨正航向啊!

一九六八年八月八日。这一天,当时在湖南主持工作的华国锋,亲临动力机厂参加庆祝厂革委会成立大会。上午九时许,华国锋乘坐一辆吉普车,从百忙中匆匆赶来了。他身材高大魁伟,面容和蔼可亲。身穿洁自的衬衫和草绿色军裤,脚穿旧军鞋。下车后,他微笑着向夹道欢迎的人群频频挥手致意,神采奕奕地走向庆祝大会会场,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登上了主席台。在会上,他宣读了厂革委会组成名单,授予了厂革委会公章,并亲切地向全厂职工讲了话。他强调说,要坚定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同一切违背毛泽东思想的言行作不调和的斗争;要高举“鞍钢宪法”旗帜,广泛深入地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要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柴油机支援农业,为毛主席家乡早日实现农业机械化贡献力量。

华国锋的指示,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动力机厂前进的方向。工人们坚决执行华国锋的指示,排除派性的干扰,迅速拆毁了少数人搞的武斗工事,剿灭了“文攻武卫”的那火,压下了派性的歪风,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贯彻“鞍钢宪法”,朝着工业学大庆的金光大道,昂首阔步,奋勇前进!

厂党委因势利导,进一步做转轨定向的工作组织领导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小分队,深入省内四十多个县的五百多个大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农民兄弟对农机产品的意见和要求。针对湖南农村的特点,对产品从设计到制造,从主机到配件,作了反复改进。

动力机厂的广大干部和工人,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华国锋的无限崇敬和爱戴。

(撰文:冯    本网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