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现有企业是向四化进军的主要基地

1979-05-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中,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都有必要牢固地树立这样一个战略思想:实现工业现代化,必须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现有企业,是我们实现现代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向四化进军的主要基地。

近三十年来,我国建立起一个布局比较合理、物质基础相当雄厚、包括几十万个工矿企业在内的工业体系。这几十万个企业虽然大部分设备比较落后,但其中仍然有很多是比较先进的,有一些甚至是十分先进的。与此同时,我国产业工人也由解放前的几百万人增加到几千万人,而且锻炼出一支具有相当丰富经验的干部队伍和工程技术人员队伍。我们有了自己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这在我国工业发展史上是极其辉煌的一页。如果看不到这一点,看不到我们的基础,而妄自菲薄,觉得自己这也不是,那也不行,甚至抛开现有企业,希图从外边买进一个现代化来,那就要犯绝大的错误。

依靠现有企业搞四化,不是我们主观上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非此不可,别无他途。我们共产党人办事情,想问题,只能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想搞四化,又要抛开现有企业这个基地,就犹如抓住自己的头发要离开地球一样。当然,依靠现有企业,并不排除从国外引进一些必要的先进技术设备,用以提高我国自力更生、实现四化的能力。但是引进技术设备所需的资金哪里来?所需的管理干部、技术人员、熟练工人哪里来?仍然要靠现有企业这个主要基地。要前进,就要有出发点和立足点,我们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就是现有企业。

现在,少数同志存在着一种心理,就是等。等什么?等国家拨给投资,等引进成套设备,等上级拿出实现四化的具体办法。大好时光,往往就这样被白白“等”掉了。道理很清楚,四化既买不来,更等不来,只能靠我国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干出来。各部门、各地区、各企业的领导干部,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从现有企业这个基地出发如何前进,不能干什么都等待上边拿出具体办法。每个同志都应该利用自己掌握的主客观条件,想方设法,敢想敢干,奋发有为,大显身手。

以现有企业为主要基地向四化进军,是大有文章可做的。例如,如果燃料动力能够充分供应,保证现有设备都开动起来,目前的工业生产就可以大大提高增长速度。但是,在一些工厂里,燃料动力的浪费现象,却达到使人吃惊的程度。我们能量的利用效率,平均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据初步估算,如果我们工业企业的电力消耗指标,都降到历史最好水平,每年节约的电力,就相当于全年发电量的百分之十以上;如果都能降到国内先进水平——更不要说降到国外的先进水平了,那么,我们电力紧张的状况就可以大大缓和。在其他经济领域里,也存在类似现象。当然,潜力并不等于现实。不过,它却有力地说明,现有企业的潜力是很大的,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一个想为四化献身的人,凭着现有企业这个“舞台”,是可以导演出许多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活剧来的。

我国现有工业企业,从目前的经济效果来看,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产品对路、质量好、消耗低、盈利多的企业。第二类企业,是产品对路,但由于客观或者主观的种种原因,有的生产不正常,有的质量低、品种少,有的消耗大、成本高、利润少甚至有亏损。这类企业在目前占大多数,经过努力,国家再给以必要的帮助,是可以很快赶上第一类企业的。我们搞四化,主要是依靠上述两类企业。现在的突出问题,是原料、材料和燃料、动力供应不足,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第三类是产品没有销路,而且质量低劣、消耗很高、长期亏损的企业。这类企业中有很多是“电老虎”、“煤老虎”、“油老虎”,天天吃掉很多本来供不应求的电、煤、油,但是收不抵支,对国家和人民没有多少贡献,却长期要国家财政补贴。对这一类企业,要分别不同情况,采取果断措施,进行调整和整顿。

要使现有企业在向四化进军中充分发挥作用,必须进一步贯彻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生产和节约并重”的原则,一手抓增产,一手抓节约。要解决燃料、动力不足问题,一方面电力工业要抓好现有发电、供电设备的填平补齐和成龙配套工作,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发电量;另一方面,也是目前最主要的,是解决一些工厂、特别是中小型工厂由于技术落后、管理不善而造成的燃料、动力消耗过多的问题。我国的中小型钢铁厂,全国平均每吨钢的耗电量,比技术先进的国家高两三倍,比国内先进企业也高一两倍。改善这类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它们的技术水平,降低能源消耗,是解决燃料、动力供不应求的一个重要途径。各个企业要力争在短期内使原材料消耗指标,降低到历史最好水平。目前,我国机械行业的钢材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有的只达到百分之二、三十;木材利用率全国平均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这就是说,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钢材,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木材未能物尽其用。一吨钢材从矿石到炼铁、炼钢、轧材要花多大的成本?一立方米木材从育苗到采伐要用多少人劳动?白白浪费掉多么使人心痛!有的地方,甚至还有将又粗又直的云杉元木当作燃料烧掉的。这种严重浪费的行为,可以说是“吃祖宗的饭,造子孙的孽”,必须坚决地制止。

一定要把质量、品种搞上去。质量不好是最大的浪费。钢铁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当前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到搞好质量、品种上来,努力适应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轻纺工业要充分利用老厂,适当改建、扩建,改善经营管理,挖掘潜力,在增产的同时,要加快产品的质量升级和品种换代,创造一批轻工、纺织、电子等高档、优质、名牌产品,补上一批缺门产品,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增强出口竞争能力。

一定要讲求经济效果。有些同志思想上还有一种糊涂观念,就是认为一个企业只要能完成生产任务就算不错了。这种观念是多年形成的,现在必须转变。一个企业不仅要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还必须十分重视为国家提供积累,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要给国家赚钱,多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正当的盈利越大,对社会贡献越大。企业要产量多、质量好、效率高、成本低,要以最少的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一个企业发生亏损,它的收入抵偿不了消耗,不但不能扩大再生产,连简单再生产也维持不了,这就是吃社会主义,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工厂是生产单位,是经济组织。一个工厂生产出来的东西,创造出来的价值,还不如它消耗浪费的东西多,对社会来说,这到底是生产呢,还是浪费呢?这样的企业如果不整顿,不改进,那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呢?没有它,不是更好一些吗?

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一定要领导干部亲自动手,依靠广大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依靠广大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要教育职工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光荣传统,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挥霍国家财产的恶习。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浪费和挥霍国家的资金,那怕是一分钱,也要用到对社会主义建设有用的地方。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好头,坚持树立好风尚。不如此,一切都是空话。要发动职工大搞挖潜、革新、改造,用五十年代的设备,生产出具有七十年代水平的优质产品。今年以来,很多企业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上海市纺织局大打质量进攻战,一季度试制成功四千多种新的花色品种,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并且试制出一批出口新产品。当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企业里发扬经济民主,让广大职工对经济工作中一切不合理的现象,敢于想问题,敢于提意见,敢于批评,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有的企业为什么产品长期成本高,质量差,没有销路,大量积压在仓库里呢?有的企业为什么产品总是老样子,群众不欢迎,还是照常生产呢?有的企业为什么设备增加了,条件改善了,劳动生产率反而下降了呢?有的企业为什么主要经济指标到现在还没有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呢?有的部门、地区经济领导机关的同志,为什么对此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呢?所有的职工,所有的共产党员,所有的共青团员,都有权提出这样的质问和意见。对于那些长期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所有职工,特别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有权向上级组织直至向中央如实反映。总之,对于这些问题,一切企业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发动群众,揭露矛盾,抓住关键,献计献策,认真加以解决。

向四化进军的长征途中,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天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掌握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中国人民。我们解决困难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依靠群众,团结起来,同心协力,千方百计战胜困难。什么叫千方百计呢?毛泽东同志说:“千方者,就是九百九十九方加一方,百计者,就是九十九计加一计”。只要我们把几千万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人人动脑筋,个个想办法,群策群力,还有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不能跨越呢?我们相信,工业战线百花争艳的春天,即将到来。

(选自197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