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对外贸易要有个大发展

1978-12-0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步伐,我国的对外贸易必须有一个大发展。小发展不行,中发展也不行。我们要学会在国际市场上做生意,要学会把生意做好做活。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成套设备,放手开展对外经济和技术的交流活动。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我们要力争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毫无疑问,立足点应当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但是,自力更生不等于闭关自守。毛主席历来重视对外贸易工作。发展对外贸易是我们党历来的重要方针。我们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灵活运用国际上通常采用的一些做法,利用国外资金,引进先进技术,目的就是为了加快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事业。这是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

外贸战线是受“四人帮”干扰破坏的重灾区之一。批判“四人帮”在外贸战线假左真右的谬论,仍然是一项重大的任务。“四人帮”诬蔑出口是“卖国主义”,攻击进口是“洋奴哲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面对着外贸大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不少同志存有疑虑,甚至对一些新的做法视为禁区。“是不是有损我国主权呀!”“是不是不太光采呀!”诸如此类的糊涂观念和想法,充分说明有些人还没有从“四人帮”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谁都知道,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使用的东西全靠自己生产,不买外国的产品;也没有一个国家生产的东西都留着自己使用,不把产品卖给外国。进出口贸易是全世界任何国家不可缺少的。世界上没有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是闭关自守搞起来的。伟大的列宁和斯大林在十月革命胜利之后,为迅速恢复和发展苏联的经济建设,就曾有效地利用外部因素,如吸收外国贷款,进口外国的机器设备,接受西方技术援助,聘请资本主义国家的专家,同外国资本家组织合营公司。列宁说得更为明确:“资本主义得到的将是多余的利润,——这种多余的利润由它去吧——我们所得到的将是主要的东西,有了东西我们就一定能巩固起来,最终站立起来,在经济上战胜资本主义。”我国的对外贸易始终坚持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我不强加于人,人也不能强加于我,一切谈判、协定、交易都必须不损害我国主权,不影响我国经济独立,因此用不着有多余的担心。要把对外贸易做大做好做活,首要的一条就是解放思想,消除顾虑,理直气壮。只有如此,才能大着胆子去干,放开手脚去干。

进口要有个大发展,出口必须相应地大发展。目前,我国的出口贸易只占世界出口贸易总额的千分之六,这显然跟我国的国际地位很不相称。谁都知道,不管采用什么方式引进或使用国外资金,归根到底,都要用增加出口来偿付。要用外汇,首先要创造外汇。创汇多,用汇就多。各部门要把用汇与创汇挂起钩来。切不可谈引进,劲头十足,谈出口,调门很低。努力把出口搞上去,多创外汇,才能不断增强我国对外支付能力,这同增加建设资金的积累一样,同样是个抢时间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问题。

把出口搞上去,根本的一条是要搞好生产,发展生产。这是增加出口的基础。如果光在流通领域里打主意,解决不了大问题。我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社会主义经济有了相当的基础,只要把中央和地方,沿海和内地,口岸和非口岸,一句话,把上下左右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大家都来动脑筋,想办法,出口货源的潜力是很大的,创造外汇的门路是很多的。且不说开辟新的创汇门路,就是把老的创汇门路搞好了,出口大上也是不成问题的。国际市场竞争性强,产品日新月异,出口商品必须做到优质、适销、对路。

大力发展出口必须正确处理好内外销的关系。八亿人口的大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加上我们的生产还不发达,许多商品往往总是嫌少不嫌多,不挤一点也是不行的。特别是有些不属于人民生活最必需的商品,要下决心挤出一部分出口。有人主张“出口可多可少”,“自给有余才出口”,这实际上是把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对立起来。前些年,我国引进的十三套大型化肥设备和四套化纤设备,有些已陆续建成,投入生产后,就很快调剂和支援了国内市场。扩大出口固然需要挤一点国内市场,需要国内市场的支援;而搞好国内市场,同样也需要对外贸易、国外市场的支援。

眼前的“挤一点”“紧一点”,正是为了长远的“松一点”“好一点”。扩大出口还能促进产品水平的提高,某些商品的改进,往往是从外销开始,一逼,就把质量、品种、规格、花色、包装逼上去了。通过外贸,可以检验和提高我国的经济、技术水平。外贸和内贸互相依存、互相促进,道理也就在这里。

这不仅是个能不能多创外汇的经济收益问题,而且关系到能不能为国争光的政治问题。外贸部门要精心协助生产部门搞好出口商品的生产,要拿出足够数量有竞争能力的传统商品、名牌商品投入国际市场。建立出口商品基地和专厂、专车间,实践证明是增加出口货源、保证出口产品质量、完成重点出口任务的一项重要措施,一定要认真办好,真正收到实效。出口商品的构成也要改变,在组织好农副土特产、轻纺产品和工艺美术品等传统商品出口的同时,要大力提高工矿产品和耐用消费品出口的比重,特别要努力把原材料制成成品、把低级加工产品改为高级加工产品出口,争取更多的外汇。

要使对外贸易有个大发展,不能看成只是外贸部门的事,必须大家动手,全党齐心协力。各有关部门,各省、市、自治区要指定得力的、有业务知识的领导同志来专管外贸,大家都要关心出口。要来个大宣传,大发动,要把出口交货任务明确落实到各部门、各地区以至有关的企业。外贸、商业、供销、财政、银行和工交、农林战线的同志们要拧成一股绳,通力合作,互相支持,把扩大出口作为自己份内的、责无旁贷的任务来完成。有出口任务的企业,一定要重合同、守信用,保质保量并且按时完成交货任务,如果完不成出口计划,不能履行交货合同,就不能成为大庆式企业,应受到批评以至必要的经济制裁。为调动中央、地方和生产单位的积极性,必须实行外汇留成和出口多的多分外汇的原则,这是鼓励出口,促进外贸大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要把对外贸易做大、做好、做活,一定要冲破思想牢笼,还要在体制上、经营管理上来一番大的改革。小生产思想同在国际市场上做大生意是格格不入的。要克服目光短浅,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消息闭塞的习气,丢掉拘谨刻板,缺少魄力,拖拖沓沓,不讲效率的作风。华主席号召我们:“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这些指导思想对外贸战线来说,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要走出去做生意,加强商品推销;要加强调查研究,钻研业务,努力学会同国外商人打交道,把生意做好做活。

外贸体制要在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对外的前提下,做到统而不死,活而不乱,工贸结合,产销见面,改变目前层次多、关卡多、扯皮多的状况,使管理体制适应外贸大发展的要求。进出口商品和外汇来之不易,稍有不当,损失严重,所以要精心地改善经营管理,防止差错,杜绝浪费;切实做到合理运输,及时交货,减少库存,加速周转。

当前,国际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对我有利。我们应该千方百计地搞好外贸事业,为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选自1978年12月4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