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必须把粮食征购抓紧抓好

1978-11-2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今年,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同严重的干旱进行了顽强、持久的斗争,预计全年的粮食总产量仍然高于去年。这个成绩得来不易。现在,秋粮已经陆续登场,抓紧时机,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使国家掌握必需的粮食,有利于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有利于加快四个现代化的步伐,也有利于安排好市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它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认真贯彻执行党关于粮食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做好粮食工作的依据。各级粮食部门一定要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正确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总结多年来粮食工作正反两面的经验,提高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思想水平,切实转变干部的作风,调动社队交售粮食的积极性。

粮食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要看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的情况,而且要看社员口粮和种籽、饲料的安排,以及社队集体粮食储备是否得当。我们既要尽一切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又要搞好社员的口粮分配,也就是实行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兼顾的原则。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有过教训的。例如,有的地方在征购中,只强调了完成征购任务的一面,忽略了社员口粮安排的一面,从现象上看,征购任务暂时完成了,但群众口粮安排并没有真正落实,转过年来又不得不大批返销粮食。试想,如果因购过头粮而使群众口粮安排不能落实,那怎么谈得上关心群众生活,怎么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扩大再生产呢?购过头粮还必然加大粮食部门的费用,造成经营上的亏损和浪费;这种搞浮夸,骗人骗己,图虚名,惹实祸的蠢事,再也不要干了。我们一定要从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兼顾的原则出发,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光荣传统,认真转变工作作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区别不同情况,合理地确定征购任务。决不能搞高估产,高征购;决不能不加区别地一刀切,搞平均主义。只有实事求是地把工作做好做细,才能真正做到不购过头粮;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完成和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才是稳固可靠的。对低产缺粮地区和灾区社员口粮标准过低的,在确定征购任务时,给予适当照顾,有利于安排这些地区社员的生活,有利于这些地区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

我们要认真实行以丰补歉的原则。我们这样大的国家,年年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自然灾害,农业生产必然出现有丰有歉的情况,因此,实行以丰补歉的原则,是国家平衡购销的一项重要措施。那个地区增产,那个地区就要多购一些;那个品种增产,那个品种就要多购一些;那个季节增产,那个季节就要多购一些。今年,全国丰歉的情况极不平衡,这就增加了粮食征购工作的艰巨性。我国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为了保证历次革命战争的胜利,为了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总是踊跃地把晒干扬净的粮食卖给国家,收成较好地区的人民群众为此更是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可以相信,今年收成较好的地区一定会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出发,多卖余粮给国家,以增强国家支援灾区的实力。各级党委都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灾区人民的英勇斗争以及他们的困难告诉全国人民,特别是丰收地区的人民群众。这样的宣传不仅可以鼓舞灾区人民的斗志,而且有利于动员丰收地区踊跃售粮,以丰补歉,支援国家,支援灾区。

抓好计划用粮,节约用粮,是做好粮食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我国的粮食情况是不宽裕的。要改变这种状况,从根本上来说,是要从政策上、财力物力上和技术上采取有力措施,加速发展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生产。从目前来说,就必须严格实行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的方针,坚决压缩不合理的粮食销量。我们的市场供应也要从这个前提出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作适当的改善。今年以来,由于各级党委的重视和粮食部门广大职工的努力,上半年在压缩不合理销量和扭亏增盈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还要进一步整顿粮食销售,改进经营管理,严格各项制度,堵塞粮食供应上的漏洞,进一步搞好扭亏增盈。各行各业都应当积极配合,为压缩不合理的粮食销量,为搞好计划用粮和节约用粮作出新的贡献。

(选自1978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