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揭批运动越深入越要重视团结大多数

1978-11-1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石油部在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中,狠抓了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认真做好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的思想转化工作,真正做到了把绝大多数人团结起来。石油部这个经验,体现了毛主席的一贯教导,贯彻执行了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于揭批“四人帮”的政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在十一大路线基础上的团结,促进了安定团结局面的不断发展和巩固,为逐步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来,加快四个现代化步伐作准备。

为什么运动越深入,越要团结大多数,越要做好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人的思想转化工作?

第三战役的重点是肃流毒,治“内伤”。论流毒,这些同志中的毒最深,论“内伤”,这些同志的“内伤”最重。他们中的一些人是头面人物。他们的错误,在说过错话、办过错事的同志中间,也是有代表性的。把他们争取过来,有利于孤立和打击一小撮真正的敌人,有利于进一步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罪行,同时,起到转化一个、教育一批的作用。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做好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的思想转化工作,是当前抓纲治国大好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揭批林彪、“四人帮”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夺取揭批运动全胜的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

我们党对犯错误的同志,历来有个规矩:“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错误必须揭发批判,毫不留情面,为的是把这些同志从错误中挽救过来,吸取教训,振奋精神,重新革命。在第十次、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只要承认错误,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诚心诚意地帮助他,为他治病,挽救他。

两年来,随着揭批“四人帮”斗争的不断深入,多数领导班子经过整顿,领导权逐步掌握在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的手里,广大群众的路线觉悟进一步提高,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很多犯错误的同志,在群众的帮助下,对自己的错误作了检查和交代,认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林彪、“四人帮”大量反革命罪行的揭露,抓纲治国大好形势的发展,又使他们看到了犯错误的根子,认清了前途,有了改正错误的愿望,只要我们因势利导,就能够把他们转化过来。

石油部对犯错误同志做转化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首先,对犯错误的同志,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要做一分为二的具体分析。既要看到他们过去犯错误的一面,又要看到经过批评和斗争,现在表示愿意改正错误和正在改正错误的一面;既要看到他们的消极因素,又要善于发现他们的积极因素,不断推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促使他们转化。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要承认人犯错误是难免的,犯错误除主观原因外,还有客观原因和历史条件。我们要善于团结那些在第十次、十一次路线斗争中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跟着林彪、“四人帮”做过某些坏事的人,要把他们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挽救出来。对那些愿意改正和努力改正错误的同志,只要老老实实承认错误,在实践中又证明确是改正错误,就要象石油部那样,采取相信的态度。即相信他们是会热爱毛主席、热爱周总理、热爱朱委员长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相信他们是会热爱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相信他们是会痛恨林彪、“四人帮”的;相信他们是会紧跟华主席继续革命的。这样,就可以鼓励犯错误的人,特别是那些犯了严重错误的人,自觉改正错误,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其次,要明确对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同志的团结,不是无原则的,而是有原则的。这就是说,我们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讲团结;是统一在十一大路线基础上的团结。否则,就是无原则的团结,就是假团结,就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团结。对犯错误同志的方针,一曰批,二曰帮。对他们的错误,要坚持原则,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或斗争,决不姑息迁就。没有认真的批评或斗争就达不到真正的团结。如果不联系实际揭批林彪、“四人帮”,不把林彪、“四人帮”搞乱的大是大非问题搞清楚,不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犯错误的同志还没有认识错误、检查错误,团结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对错误不进行严肃认真的批判,挖思想根子,就不能使犯错误的同志对错误的严重性有足够的认识。石油部参加分清路线是非座谈会的同志,对追随过林彪、“四人帮”,对抗过毛主席、周总理的指示,反对过大庆红旗,搞过打砸抢等等问题,不是采取回避的态度,而是实事求是地摆出来。在联系实际批判林彪、“四人帮”的同时,把自己也摆进去,互相帮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对犯错误的同志,在批评他们错误的同时,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促进他们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在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时,我们不能只当指责他们的“评论员”,而要当共同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战斗员”;不要当板起面孔训人的“审判员”,而要当热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耐心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工作员”。要把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关怀,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把仇恨的目标对准林彪、“四人帮”。在路线斗争中犯的错误,是比较严重的政治错误,对犯这些错误的同志做转化工作,要比转化一般后进人物困难得多。对他们做思想政治工作,要下苦功夫,要不怕反复。要给人家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的时间。做转化工作,阶级教育仍然是基础课。但要加进新的内容,就是要以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要把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老干部,镇压革命群众,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阴谋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罪行,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抓纲治国带来的光明、幸福作对比,进行新的阶级教育,从根本上转变他们的立场和思想感情。在这个基础上,帮助他们在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中,分清路线是非,肃流毒,治“内伤”,真正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领导和群众对他们不要冷淡疏远,而要主动地接近他们,在生活上也要给予必要的关心和照顾。要同犯错误的同志一起分析犯错误的阶级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把教训作为紧跟华主席继续革命的动力。

这样耐心地做转化工作,我们相信,大多数犯错误的同志是能够转化过来的。对于那些一时转化不过来的人,我们还是要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善于等待他们的觉悟,欢迎他们那怕是微小的进步。当然,会有少数犯错误的人,讳疾忌医,执迷不悟,坚持错误,同广大群众始终站在对立地位。我们要警告他们:顽固到底,是没有好下场的。

揭批查运动搞得比较好的单位,第三战役越深入,越要着眼绝大多数,依靠绝大多数,团结绝大多数,对犯错误的人要转化绝大多数。要在“帮”字上下功夫,要看一看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发动起来没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觉悟提高了没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团结起来没有?一定要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人,要不断扩大我们的队伍,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选自1978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