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越南当局想干什么?

1978-11-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看来河内领导人,头脑越来越发热。他们在苏联的支持和指使下,继在华侨问题上疯狂反华排华之后,又在中越边界上不断进行挑衅,蚕食中国领土。从八月份以来,越南当局不断派遣武装人员和民兵,侵入我国广西、云南的许多地区,在中国领土上架设铁丝网,挖掘战壕,埋设地雷。十一月一日,越南方面又入侵中国广西境内弄教、弄黑地区,开枪打伤我国边境群众十二人;抓走八人,其中六人已被打死。这种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猖狂态度,已经达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

越南当局从迫害、驱赶华侨,进而在中越边境蓄意制造事端,在反华道路上步步升级,越走越远。这同它完全投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怀抱,为苏联的全球战略、特别为苏联对东南亚的侵略扩张政策效劳的事态发展,是完全一致的。

越南当局为了实现它的地区霸权主义的野心,把妄图在东南亚推行大国霸权主义的苏联,当作自己的靠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把越南当局当作自己向东南亚扩张的“前哨”、供它驱使的亚洲的古巴。苏联的大国霸权主义和越南当局的地区霸权主义,在侵略扩张的共同基础上,沆瀣一气,狼狈为奸。越南当局的这种行径,损害了越南人民的根本利益。

越南侵略柬埔寨,苏联就给它出谋划策,制造舆论,向它提供大量武器和顾问。搞掉民主柬埔寨,只是它们的侵略扩张计划的第一步。这一着如果得手,越南将在苏联的支持下,向东南亚地区伸手。

苏联重新抛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破烂货,越南就在东南亚搞“独立、和平、自由、中立区”,并且千方百计试图打进东南亚联盟,为苏联在东盟内部充当“特洛伊木马”。越南力图拼凑的“印支联邦”,今天已成为苏联的“亚安体系”蓝图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最近,越南当局继加入“经互会”以后,又同苏联签订了所谓“友好合作条约”。这是一个为越南当局在东南亚进行军事扩张鸣锣开道的赤裸裸的苏越军事同盟。越南当局自吹自擂的什么“独立自主”、什么“不结盟”的骗人外衣,至此已经剥得精光!

苏联和越南都把中国看作是它们实现霸权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图谋的最大的障碍。它们的侵略扩张每推进一步,就要掀起一阵反华浪潮,制造新的反华事件。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制造的事端,发生在它加紧入侵柬埔寨和同苏联结成军事同盟的前夕,绝非偶然。越南当局仗恃有苏联的支持,头脑发昏,把伟大的中国人民当作是好欺侮的,得寸进尺,狂妄恣肆,已达极点。我们要责问越南当局,你们想干什么?你们还要走多远?我们对此拭目以待。中国人民决心保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类似的事件继续发生。我们不要别国的一寸领土,我们也不允许别国侵占我们的一寸领土。我们严正警告越南当局:立即缩回你们伸向中国领土的黑手,停止在中越边境的挑衅和入侵!

越南当局切莫把中国的警告当作耳旁风!

(选自1978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