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朱光亚:大力协同 搞好科学研究

2018-11-20来源:红旗杂志编辑:国锋伟业

【编者的话:华国锋提议并主持的全国科学大会于1978年3月在北京召开,这次盛会对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和进步有重大的影响,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如今我们重新阅读老一辈科学家当年的文章,以此表达对这些科学家的敬意,并铭记华国锋为首的党中央对我国科学进步的贡献。该文摘自:《红旗》杂志1977年12月期 第59页。】


当前,我国科学技术战线形势大好,越来越好。一场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伟大革命群众运动,正在迅猛兴起。

早在一九五六年,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就指出:“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毛主席历来强调,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实行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我国自己发展科学技术的道路。为了迅速发展我国尖端科学技术,毛主席还发出了“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的伟大号召。统筹规划,全面安排,大力协同,密切协作,是搞好现代科学研究的重要环节之一。敬爱的周总理也曾明确指出,为了有效地发展我国科学研究工作,必须贯彻协作的原则,各有关部门必须协同地进行工作。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和周总理的指示,是根据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情况提出的,是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要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认真总结经验,更好地实行协同原则。

人类早期的科学研究工作,是从一人单干或几人的简单合作开始的。到了十九世纪末,科学技术的发展开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随着工业生产规模的扩大,科学技术成果在生产上的应用也日益扩大,从而大大推动了生产的发展,生产上的需要又促使科学技术迅速发展。这时候,大多数科学技术问题靠以前那种科学家个人自由研究方式,已经不能解决,于是出现了为一定目的而把科学研究人员组织起来的集体研究组织。从本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科学技术又有了进步发展,特别是原子能、导弹、人造卫星、航天技术等尖端科学技术发展起来了。这些都是高度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课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建立庞大的研究试验基地。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到了要由国家统一规划和组织协调的阶段。譬如, 在一八九六年,法国科学家贝克勒尔用一包钟结晶盐和感光相纸放在一起,得到了铀盐能产生放射性的重要发现,而当代基本粒子的大量实验工作就要在高能量的加速器上进行。这是一种投资大、技术复杂的设备,它的研制,需要核物理学家、设计师和电子、机械、冶金等多方面的专业人员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才能完成。获得新的科研成果的难度愈来愈大,代价也愈来愈高。而且,现代科学技术的影响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社会的工业化程度愈高,这种影响也愈广泛、愈深刻。就自然科学本身的发展看,现代科学中各学科尽管有相对的独立性,但由于学科之间的互相影响、互相渗透,界限不断突破,产生了许多边缘学科和技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一项科学研究,特别是尖端科学技术项目,要涉及到多门学科与技术。想以个人的有限精力,依靠单干或个别单位来完成一项复杂的尖端科研任务,实践证明是达不到的。美国科学家戈达德,毕生研究火箭,搞过飞往月球的设计,甚至在一九二六年就点燃了一枚试验火箭。但是在一九四五年德国V-2火箭已经投入使用的时候,他仍然没有取得有意义的成就而死去。这就说明,根据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要使现代化科学技术迅速前进,就必须有国家规模的科学实验活动。

但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掌握在垄断资产阶级手里的科学技术,只不过是榨取高额利润的工具。诚然,为了抢夺市场,获得高额利润,资本家有时也会进行科学技术项目的协作、交流,用奖金刺激科学技术发明,但是,一旦新的科学技术发明对他不利,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封锁和阻止新发明的使用。正如伟大导师列宁所指出:资本主义社会“它解决了极复杂的技术问题,但由于千百万人的贫困和无知,由于一小撮百万富翁的蠢笨贪吝,它又阻止了技术改良的实现。”(《文明的野蛮》,《列宁全集》第19卷第389页)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科学摆脱资产阶级的桎梏,摆脱资本的奴役,摆脱做卑污的资本主义私利的奴隶的地位。”(《在国民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列宁选集》第3卷第571页)

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为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开辟了无比广阔的前途。建国以来,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迅速发展和取得巨大成绩,正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群众路线,大搞社会主义协作的结果。一九五六年,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周总理亲自领导制订了我国从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七年的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这个宏伟的规划,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周总理的具体领导下,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工农兵群众的辛勤努力和协同作战,到一九六二年就基本上提前完成了。从此,我国建立起一批重要的科研机构,形成了一支自己的科技队伍,使我国科学技术由原来一张白纸般的落后状态迅速赶了上来。六十年代初,在苏修叛徒集团背信弃义,撕毁合同,撤退专家,妄图扼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又有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破坏的严重困难的时候,毛主席、党中央又毅然决定制订我国一九六三年至一九七二年科学技术发展十年规划。一九六三年,毛主席还亲自听取了全国科技十年规划的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这两次科技长远规划的制订和实施,是我们党领导和组织全国多方面的力量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伟大革命实践,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强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国原子能事业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正是这两次规划和各方面力量协同作战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周总理亲自指挥,组织了遍布全国的协作网。从中央到各地区,从各部委到大专院校,全国各行各业,为了发展我国的原子能事业,团结一致,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在不长的时间内建立起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原子能工业体系。参加这项任务的广大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科学家和解放军指战员,大力协同,发扬了冲天的革命干劲和高度的创造精神,克服了重重技术难关,进行了上千次科学试验。一九六四年十月,我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两年八个月以后,我国第一颗氢弹又试验成功。从而打破了苏、美两霸的核垄断和核讹诈,粉碎了苏修企图扼杀我国原子能事业的阴谋。近二十年来,我国原子能、导弹、人造卫星等国防尖端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充分显示了大力协同的巨大威力,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受到了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四人帮”在各个方面的干扰破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和恶果。破坏大力协同原则,就是他们的滔天罪行之一。比如,他们胡说什么谁谁“为主”、谁谁“第一”,蓄意制造思想混乱,制造分裂,破坏各部门的分工协作。“四人帮”出于阴谋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还极力反对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方针,在他们控制的地区和单位,要搞什么“完整的点”,自成体系,搞独立王国,破坏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全面规划,打乱分工协作的计划安排。总之,“四人帮”是祸国殃民帮,他们严重地摧残了我国科学技术事业,使我国同世界科学先进水平已经在缩小的差距又拉大了。

打倒“四人帮”,扫除了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最大障碍。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彻底揭批“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地执行协同原则,促使我国科学技术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迅速前进。

一定要充分认识大力协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自觉性。应当说,通过多年来的实践,绝大多数同志对这个问题是有认识、有体会的。但是,由于“四人帮”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制造分裂对立,破坏了已建立的协作网,目前在安排协作上确实存在一些困难,有时甚至影响科研工作的进行。有些同志由于协作关系复杂、麻烦,也存在着不如自己搞方便、上得快等思想倾向。如果这样做,势必使本来已很分散的力量更加分散,影响科技事业发展的速度。要认识到,协作有困难,这只是暂时现象,随着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必将得到克服。我们有毛泽东思想指引方向,有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工作中的问题一定可以逐步解决。我们应当坚定信心,做执行大力协同原则的促进派。

一定要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科学技术上的问题,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之间有不同看法,这本来是很自然的。但是,由于“四人帮”严重破坏了党的作风,既破坏了技术民主,使科学技术上的问题不能认真讨论;又破坏了集中,长时间形不成比较一致的意见,有时即使作了决定也不能贯彻执行。敬爱的周总理曾指示我们,一方面提倡百家争鸣,另一方面也要反对门户之见而妨碍协作。我们定要牢记这一指示。对科学技术上的问题,要认真贯彻执行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发扬技术民主,坚持科学态度,实事求是。同时,应该集中大家智慧作出决定的时候,领导人要善于集中、敢于集中。若有还不够成熟的地方,也应该作出适当决定,让遗留的问题通过进一步的调查研究与科学实践去求得解决。而一经决定,各方都应执行。总之,一定要克服那种门户之见,长期争论不休,妨碍协作的错误倾向。

一定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尖端科学技术,既然具有高度综合性,就常常需要由一个部门或单位在技术上抓总,从全局出发研究处理各个科学技术问题,组织与搞好各单位之间的协同作战,并在技术上全面负责。多年来,我们在这方面也积累了不少好经验。但是,同样由于“四人帮”的破坏,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片面强调自己一方、局部不服从全局、全局不照顾局部等错误倾向,使技术总体不能发挥作用,甚至有时形不成技术总体。这种情况不应再继续下去。设立技术总体,是工作需要,根本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大家都是为人民服务。技术总体单位在执行自己的职责时,应当深入了解各科研单位的实际,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经过充分讨论,协调处理好各种矛盾;各单位要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从全局出发,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尊重总体单位的决定。要互相关心,互相支援,提倡顾全大局,发扬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共产主义风格,只有这样,科技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一定要加强科研、生产与使用三结合。“四人帮”否定科学实验的革命运动,否定科学对生产的促进作用,不仅严重阻碍了科研和生产的发展,也给使用造成很大困难。现在祸根消除了。生产部门要重视科研,积极采用新技术,勇于改革工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与劳动生产率;已建立了自己的科研机构的,要充实加强,还没有而又需要建立的,应逐步建立,以壮大科技力量。使用部门也应根据不同情况和实际需要,积极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努力掌握新技术;还要热情关心和支持科研、生产部门的工作,对质量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看到克服“四人帮”破坏造成的困难需要一个过程,应主动配合科研、生产部门,共同努力去缩短这一过程。起骨干作用的专业科技部门更要主动搞好协同,虚心听取生产、使用部门的意见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攀登新的高峰,使科研走在前面,更好地为生产、使用服务。总之,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要反对各管一方,坚持已见,互不服气等妨碍协作的错误倾向。

一定要处理好分工与协作的关系。当前正在制订的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其广度和深度都超过了前两次,它必将对动员和组织全国协作力量起重大作用。但是,由于“四人帮”的严重破坏,我们的科学技术队伍不仅力量不足,而且比较分散,在工作安排上,又存在着重复现象。同时,还有新兴的学科与技术急待组织力量去占领,薄弱的环节急需加强。面对这种状况,我们更要注意贯彻执行周总理的指示,全国科研力量,应该统筹安排,一方面适当分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密切协作。科研、生产与使用部门,有分工、有协作。各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和各工业部门等几个方面军,都应本着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各有侧重,各尽所能,密切协同。不必要的重复,应力求避免。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要根据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狠抓重点,狠抓关键,抓住带头的学科、领域或项目,组织力量协同攻关,突破一点,带动全面。又要学会“弹钢琴”,对其他方面妥善安排。特别要注意远近结合,既要着重抓好近期科研项目的攻关,也要重视长远项目的探索。适当分工,但不是分家,一定要加强学术交流,提倡人员往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还要按照周总理的指示,搞基础研究的也要搞一点应用研究,搞应用研究的也要搞一点基础研究。投资大的设备就合作起来搞。以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办更多的事。

强调统一领导,密切协作与大力协同,并不否定各个单位与个人的作用。它要求的正是每个单位和成员的主人翁精神,要求我们树雄心,立壮志,学习大庆人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和“三老四严”作风,把冲天的革命干劲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坚守岗位,刻苦钻研,工作上精益求精,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出自己的最大力量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现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团结一致,大力协同,加速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前进步伐,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实现华主席在视察大庆时提出的要求:“外国做到的,我们要做到;外国没有做到的,我们也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