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相关事迹 > 图书中的华国锋

画册《华主席和唐山人民心连心》

2019-10-10来源:华国锋纪念网编辑:国锋伟业

【《华主席和唐山人民心连心》前言:】

英明领袖爱人民,华主席和唐山人民心连心。

在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后短短的一年零五个月中,英明领袖华主席先后三次亲临唐山视察,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对广大群众的无限关怀和深切热爱,谱写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光辉篇章。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强烈地震,灾区人民遇到了严重困难。在这关键时刻,八月四日,敬爱的华国锋同志受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党中央的委托,排除了“四人帮”的重重干扰,亲自率领中央慰问团来到灾区,顶烈日,冒余震,下厂矿,进窝棚,把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送到了灾区人民的心坎上。华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亲自指挥了唐山抗震救灾的斗争。

在抗震救灾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六日华主席再次亲临唐山视察,接见了正在唐山召开的河北省唐山、丰南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并作了重要指示。

在唐山人民认真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满怀战斗豪情跨进一九七八年的时候,英明领袖华主席专程来到唐山,看望唐山的广大工人和干部,同英雄的唐山人民一起欢度新年佳节,向唐山人民表示了亲切慰问和热烈的祝贺,祝贺他们战胜地震造成的严重灾害,在一九七七年取得了奇迹般的成就,赞扬“唐山工人阶级是了不起的,是值得受人尊敬的。”元旦这天,华主席首先下到开滦煤矿唐山矿六百米深的井下,视察了工人机械化采煤,了解了综合机械化采煤的各方面情况,和矿工们一起度过了元旦的整个上午。下午华主席视察了唐山钢铁公司第二炼钢厂。在东方红广场,华主席亲切接见了唐山市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的代表,并一起照了像。接见时,华主席说:“在新的一年里,唐山要一方面继续以揭批‘四人帮’为纲把生产促上去,一方面把群众的生活安排好,把唐山市的建设搞上去。”“新唐山的建设也应该以革命精神作出奇迹。”一月四日,华主席给开滦煤矿亲笔题词:“向开滦煤矿工人学习。你们不愧为毛主席表彰的特别能战斗的英雄队伍。”同时,华主席还为开滦煤矿党委机关报《开滦矿工报》书写了报头。

华主席三次亲临唐山视察,给唐山人民夺取抗震救灾新胜利和加速建设新唐山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一年多来,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的直接指挥和领导下,在全国军民的大力支援下,震后的唐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农业生产迅速得到恢复,各条战线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从长城脚下到渤海之滨,从百里煤海到十里钢城,到处回响着跃进的战鼓,生产高潮滚滚向前。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以“山崩地裂何所惧,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万众心,艰苦奋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严重的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

喜看今日唐山,生机勃勃,气象万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前程似锦。唐山人民决不辜负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坚决高举和捍卫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继续革命,彻底肃清“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为落实党的十一大路线和抓纲治国的各项战斗任务,为早日建成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唐山而努力奋斗。

一九七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