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寻访足迹

华国锋在湖南柘溪水电站指挥排险

2019-02-06来源:历史资料编辑:国锋伟业


【柘溪水电站:国有企业。1961年建成柘溪水库大坝,1962年建成电站,1976年装机6台,总容量44.7万千瓦。位于安化县大溶塘上大坝东侧。年均发电量22.9亿千瓦小时。有9条长736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向湘中、湘西、湘北供电能】


雄伟壮观的柘溪水电站,像一颗偌大的明珠,闪耀在重峦迭嶂的雪峰山南麓。滔滔资江水,借助拦江大坝的巍巍气势,奔腾直下,以巨大的力量推动着电机飞转。回想起柘溪电站的建设,就忘不了华国锋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

资江,是湖南四大水系之一,源远流长,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沿江两岸的人民盼了多少年啊,盼望着能在资江建立水电站,驯服奔腾咆哮的资江祸水,抛开靠松脂照明的苦难岁月。但是,在黑暗的旧中国,国民党反动派只顾横征暴敛,塞满自己的腰包,哪管劳动人民的死活。一九三四年,一次大洪水,几乎淹没了资江流域的所有田园,冲毁了大批房屋,两岸人民流离失所,痛苦不堪。那时候,反动派不但不援救濒难的劳苦人民,反而趁火打劫。他们假惺惺地张榜告示,说是请了洋人作“指导”,要在资江筑坝拦洪,修建电站,“造福于民”。并下令沿江人民摊捐派款,资兴“国民大业”。可是,当他们把人民的钱财刮尽了,金囊塞满了,便逃之夭夭。劳动人民只能望洋兴叹!

只有在新中国,两岸人民的宿愿才变成了辉煌灿烂的现实。一九五八年,中央批准了在柘溪修建水电站的请示报告。湖南省委立即组织浩浩荡荡的劳动大军,会战柘溪。人们以“斩断资江水,劈开河口山”的英雄气概,日夜奋战在资江两岸。柘溪山下,展现出一幅万马战犹酣的壮丽画卷。

在修建电站的过程中,遭遇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苏联撤离专家,带走图纸,企图卡我们的脖子。湖南省委和省人委非常关心电站的建设,领导个方面开展协作,使电站的工程顺利进行。柘溪——我国自己勘测设计、自己制造和安装设备的湖南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仅用三年多的时间就胜利建成了。

巍巍厂房立江畔,坝锁江流化电流。当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第二个春天来到的时候,柘溪电站的第一台机组发电了。喜讯传到省里,华国锋十分高兴,他勉励电站工人再接再厉,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在全省工交战线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大会上,华国锋代表省委亲自授予柘溪电站工人“分秒不停干革命”的光荣称号。柘溪的广大干部和工人,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立即召开了全站庆祝大会,并把锦旗端端正正地挂在车间里。华国锋授予的“分秒不停干革命”的光荣称号,时刻激励着电站的干部和职工。他们身居电站,胸怀全球,争分夺秒,为革命多发电、发好电。运行工人认真学习大庆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创造了电机发电以来一直安全运行的可喜纪录。十几年,在时间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一瞬,但是,柘溪电站“分秒不停干革命”的十六年,却非同一般,它凝聚着工人们多少辛勤汗水,包含着工人多少不眠之夜啊。

巍峨的拦江大坝座落在资江中上游,日夜承受着江水的冲击。为了大坝的安全,华国锋曾亲临电站,同广大工人群众一道,迎难排险,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一九六九年七月,柘溪电站拦河大坝发生了裂缝,险情严重地威胁着下游近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当时正在邵阳地区视察工作的华国锋接到报告后,连夜和省委其他领导干部一道作了研究。第二天清晨,就从邵阳坐车赶到电站。华国锋一下汽车,就关切地询问大坝的情况,并要求马上看现场。那天,天气十分闷热。在场的干部和工人看到华国锋满脸汗水,气都没歇一口,都劝他先休息一会儿。华国锋笑了笑,一一谢绝了。他立即来到大坝,下到廊道,观察险情。这里,阴暗、潮湿,从上到下铺着几百级的石梯,脚踏上去滑溜溜的,稍不留意就有跌下去的危险。看管大坝的同志为了华国锋的安全,劝他不要下到廊道里去,但是,华国锋丝毫不把个人安危放在心上。他走进廊道,一边仔细察看,一边听电站的负责人介绍险情。当时虽是大暑季节,可是,在伸向地层深处的廊道里,气温却骤然变得阴凉,一股股寒气煞是逼人。陪同的同志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多次劝他早点上去。华国锋爽朗地笑笑说:大坝的安全十分重要,是关系到几百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问题,不能马虎了事。华国锋迎着冷飕飕的空气,一直沿廊道下到坎底,坚持察看了全部险情。经过周密的考虑,又和大家研究制定了抢修方案。

华国锋的亲切关怀和他临险不惧的大无畏精神,对全体于部、工人是个极大的鼓舞。他们立即动员起来,集中一切人力物力,决心打一场抢修大坝的战斗。战斗刚刚打响,华国锋又请部队派南海舰队的同志前来支援在水里作业,比起陆地来不知要艰巨多少倍。然而,英雄面前无困难。他们发出了气壮山河的豪迈誓言:宁可自己的骨肉千分碎,决不让大坝险一分!在军民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人们为查清每条裂缝,堵严每一处漏洞,都要潜水几次,甚至几十次。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抢修,大坝面貌一新,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军民团结战斗的凯歌。整修一新的拦江大坝,犹如一堵铜墙铁壁,矗立在资江上游。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电力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得更加重要了。一九六九年,柘溪电站已有四台机组发电,大大改善了湖南的用电条件。但是,现有的电力,还远远适应不了一日千里向前发展的形势。柘溪电站能不能发出更多的电呢?这个问题提到了党委的议事日程上,也引起了工人群众的热烈讨论。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提出了“向机组要电,超铭牌出力”的响亮口号。但也有个别人畏手畏脚,表示怀疑,说什么:“超铭牌出力,外国人都没干过,我们干得出来吗?”工人群众理直气壮地说:外国人能办的事,我们能办,外国人办不到的事,我们也要办到。中国工人阶级就是有这个志气!他们在电站党委的领导下,组成了有领导、工人、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革新小组,认真贯彻“鞍钢宪法”,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攻克了重重难关,终于使一号机组提高发电量六千千瓦。这一革新成果,很快就受到了华国锋的赞扬。一九七○年九月,华国锋在湖南省召开的“双革四新”会议上,亲切接见了电站代表,勉励他们要继续攀登技术革新的高峰。电站的技术革新小组和工人群众不辜负华书记的关怀和期望,决心团结战斗,以最快的速度,继续攻克其它几台机组“超铭牌出力”的难关。

华国锋对柘溪水电站取得的每一项新成绩都十分关心和重视。后来,他在视察浙江新安江水电站时,特地向那里的工人介绍了湖南柘溪电站大搞革新挖潜的成绩和经验。华国锋的关怀和赞扬,进一步鼓舞了柘溪电站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大搞技术革新的热情,他们革新的范围更广了,项目更多了,人人都在为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出力。检修车间油务班通过革新,实现了油务工作管道化和自动化,使每年油质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同时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受到了中南三省油质化学监督工作会议的好评。

一九七七年五月,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期间,华国锋亲切地拉着柘溪电站代表的手询问电站的各项建设和发电情况,并鼓励他们六台机组发七台机组的电,为加速建设湖南作出新贡献。

(撰文:钟华益  本网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