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回忆缅怀

刘绍彬:韶山灌区工程指挥长华国锋解决民工吃菜问题

2016-04-05来源:湘潮编辑:

 

韶山灌区从1966年6月2日通水至今,整整50年了。50年前,技术力量相当落后,机械设备也十分简陋,国家投资只有4000万元,而毛主席家乡的10万民工靠“土法上马”,硬是挖平118个山头,凿出10处13.6里隧道,夯实3800万立方填方,架设起26座10余里长能双舟同行的渡槽,开发梯田6800亩,修建成近乎两倍于黄河长度的韶山灌区。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河渠虽已陈旧,但依然很坚固。当时,作为工程指挥长的华国锋,为了“修好渠道练好人”,曾亲自督办工地的民工食堂。

1965年7月中旬的一天,正是工地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之时,华国锋一行来到湘乡虞塘民工团巴江连新坳工地,民工正准备吃午餐,华国锋到食堂要了一套碗筷,和民工一起蹲在地上吃饭。地上只摆着两钵菜,其中一钵子是干菜汤,黑乎乎的,不见油星和葱花,另一钵是豆豉炒辣椒。华国锋边吃边问民工:“这样的伙食行不行?”民工不认识他,以为是上头派来的技术员,便说:“像你们拿铅笔画图纸的,不用担土打夯还马马虎虎,我们‘土夫子’吃了不经饿,光吃几碗饭,不吃小菜,搞一阵工夫肚子就空了。”当华国锋了解到工地一下子上了几万人,附近蔬菜出现供不应求,“土夫子”吃不到蔬菜时,立刻意识到这件“大事”必须认真抓。

饭后,华国锋找到民工连长成述良等3人,商议办好食堂的事。成述良说:“要办好食堂可以自己种菜、喂猪、打豆腐。可是我们办不到,因为一无田土,二无猪棚、三无黄豆供应。”听完这些,华国锋交代成述良:“你也想办法,我也想办法。”

当晚,华国锋就驱车赶到湘乡县委机关找邵阳地委副书记兼湘乡县委书记刘公泰商量,并连夜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门研究解决民工吃菜问题。会上,华国锋介绍巴江民工连的情况后说道:“俗话说得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在还只上了3万人,到9月要上10万民工,民工吃菜问题务必解决好,生活务必安排好。不然,必然影响民工情绪,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

县委一班人十分理解、尊重和相信华国锋,意见很快得到统一。县委马上形成决定:一,由沿渠社队组织社员多种速生菜和季节菜,按市价供应民工食堂;按民工实际人数由驻地社队无偿借给每人2厘地种菜。二,由湘乡指挥部的后勤部在工棚用材中,统一给每个连安排1.5立方米木材建猪舍,自行养猪。三,由县粮食局凭民工花名册,每人每月供应3斤黄豆。四,每个民兵连抽调2~3人种菜、养猪、做豆腐。同时,干部轮流抓食堂工作,将政治思想工作做到食堂和厨房。10万民工齐上阵后,华国锋召开了民工生活后勤服务工作会议,建立了一整套政治思想工作制度和办好食堂、关心群众生活的制度措施。干部轮流下厨房、晚上值班,给民工查铺、熏蚊子、盖被子,还成立了缝纫、理发服务组,在民工营设立供销店。

在改善伙食的同时,组织医务人员上工地,在每个民工团成立卫生所;组织文艺工作者上工地,成立电影队和文艺宣传队巡回演出。整个工地生龙活虎,处处呈现一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打胜仗”景象。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 2016年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