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历史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欢迎中国和爱尔兰建交

1979-06-2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

我国政府和爱尔兰共和国政府于六月二十二日签署了两国建交联合公报,决定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这一决定,符合中、爱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勤劳、勇敢的爱尔兰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曾经英勇地进行了长达几个世纪的艰苦斗争,终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赢得了独立。战后以来,爱尔兰在发展本国经济方面作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这些都给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主张,国家有大有小,社会制度也各不相同,但都应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我们的这一原则立场,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我们也将与爱尔兰共和国在这一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正在全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力争在本世纪内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中、爱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有着广阔的前途。我们两国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中国人民对热情、友好、富有文化传统的爱尔兰人民并不陌生。我们深信,我们两国建交以后,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爱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将会不断增进和发展。

(选自197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第1版)